3月22日—26日播出 《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政治制度史話》

2021-03-20 20:43:00來源:央視網

  

  3月22日播出 史官制度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有數千年連續不斷、有據可查歷史的國家,這得益於我國沿襲千年的史官記事制度。那麼,史官制度是如何起源的?在數千年的滄桑巨變中史官制度又經歷了怎樣的發展和變遷?而這一制度又是如何對封建王朝至高無上的皇權起到制約作用的?

  3月23日播出 商人入仕

  

  重農抑商是秦朝以後中國歷代封建王朝的基本國策,商人因此成為普通百姓中身份地位最低的群體。那麼,在我國封建王朝時期,對於商人入仕有著怎樣苛刻的限制?商人入仕究竟有哪些途徑?掌握著巨大財富的商人群體與握有政治實權的官員群體又保持著一種怎樣的關係?

  3月24日播出 鞫讞分司

  

  北宋年間,同州一富民家中發生了女奴失蹤案,負責審理此案的官員認定是富民父子殺害了女奴,於是對二人嚴刑逼供,迫使他們承認了罪行。而這一審訊結果卻遭到了同州推官錢若水的質疑,他不顧眾人反對,執意扣留案卷,並最終尋回失蹤女奴,平反了這樁冤案。在這起案件中,錢若水作為一個小小的推官,之所以能夠憑一己之力,為富民父子洗刷冤屈,主要得益於宋朝獨特的司法審判制度——鞫讞分司。那麼,宋朝的“鞫讞分司”是怎樣審案的,它又是如何在制度上避免冤案發生的呢?

  3月25日播出 蘇東坡買房

  

  蘇軾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他少時成名,年紀輕輕便步入仕途,宦海沉浮大半生。然而就是這樣一位入仕多年、長期領取朝廷俸祿的官員,卻一直未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常年漂泊、居無定所。那麼,蘇軾為何一生都沒有購置房産?是俸祿太低還是另有隱情?在當時社會,不同等級的官員又是怎樣解決自己的居住問題呢?

  3月26日播出 致仕制度

  

  《回鄉偶書》是唐朝大詩人賀知章的名作,它描寫的是作者晚年辭官還鄉的場景,抒發了詩人久客他鄉的傷感。賀知章從36歲離家趕考,直到86歲才辭官回家,在外做官整整五十年。那麼賀知章為什麼到八十六高齡才退休?唐朝的退休制度對於官員的退休年齡是怎樣規定的?古代官員退休後又能享受怎樣的福利?

  

  主講人:張程 歷史學者

  總編導:張振華

  編  導:葉雪,雒藝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