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獲奧斯卡獎導演柯文思:抗疫中的中國國家力量無比強大

2021-03-22 18:26:00來源:新華網

  兩獲奧斯卡獎導演柯文思:抗疫中的中國國家力量無比強大

  “我們做了一部完全不同的電影,這是對中國的致敬。”——英國紀錄片導演柯文思近年來屢屢將鏡頭定格于中國,他的新作是一部正在後期製作的有關武漢抗疫的紀錄片。

  “不管其他人對中國的看法怎麼樣,單就這次疫情的表現來説,中國應對得迅速有效,戰勝了病毒。”柯文思説。

  柯文思生於英國,現居加拿大。從事紀錄片和劇情片創作40餘年,拍攝足跡遍佈全世界80多個國家,作品多次獲得國際電影節大獎,獲得4次奧斯卡提名,拿到過2座奧斯卡小金人、16座艾美獎獎盃。

  三月的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碧桃綻放、垂柳吐綠,春意盎然。在20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上,柯文思分享了自己作為親歷者、觀察者、見證者,在武漢抗疫中經歷的困難與感動。

  2020年3月,柯文思和他的20余人電影團隊,獲准進入武漢拍攝紀錄片。影片的攝製和採訪覆蓋了海鮮市場的商戶、醫護人員、志願者、第一批感染者等。“這是迄今為止,我做過的最有挑戰性的一部片子。”儘管困難挑戰不少,柯文思的執著讓人印象頗深。

  “當時全世界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科學界也沒有定論,到處在渲染武漢有多危險。”柯文思説,儘管形勢嚴峻,仍然有非常多勇敢的人站出來,數萬名醫生和護士每天冒著生命危險在工作。

  “組織拍攝隊伍是非常艱難的,我每一次給年輕攝影師打電話問他願不願意加入項目的時候,他們都會回復我説要問問自己的妻子,然後就會告訴我説妻子不允許去,因為家裏還有小孩。”柯文思説,疫情暴發之初,誰能想到它有多危險,會蔓延成什麼樣,誰又能預料它會造成多大的破壞呢?

  “我的團隊中都是電影工作者,他們來到中國,沒有帶著任何政治或意識形態的偏見。他們來的時候並不了解中國,只知道要在這個危險的地方拍一部電影。”柯文思説,他們來了之後都被中國強大的能力以及中國人民自願前往危險之地的精神所震撼。

  “我們親眼看到中國在抗疫中彰顯的國家力量無比強大。當中國想做成什麼事情的時候,能舉一國之力去執行,這以西方標準來看是難以置信的。”柯文思説。

  他告訴記者,除了醫務工作者和建築工人外,武漢的社區工作者也給攝製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提供基本服務,讓人們能安心地居家隔離。“我們希望通過電影,同世界分享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會有人看到中國人民的非凡毅力。”

  “中國的民族自豪感來源於所取得的成就,成績就是硬道理。”柯文思説,在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中國領導人的果斷抉擇,是西方領導人沒能作出的。“這也是今天我們能在北京享受陽光、自由看電影、去飯店用餐的原因。而我的家人孩子們現在仍然被封鎖在加拿大的家中。”(記者戴小河)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