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大會》,又被吐槽了

2021-03-22 08:09:00來源:中新網
 這一季的《吐槽大會》,總是能憑藉“名場面”登上熱搜。

  前有記者易立競的審問式吐槽字字誅心;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微博截圖。

  後有作家許知遠的文化式吐槽因“高級梗”出圈;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微博截圖。

  退役國足名宿范志毅與CBA遼寧隊教練楊鳴登上《吐槽大會》,更是上演了一場精彩的男籃男足“自殺式battle”。

  在不到10分鐘的脫口秀表演中,范志毅連爆金句,接連吐槽了男籃隊員周琦、郭艾倫,不僅直言“我上去用腳都能傳給別人”,更是再現了當年的經典名言“臉都不要了”。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視頻截圖。

  這幾段又狠又損的吐槽立即引爆網絡,許多網友笑説“殺瘋了”,更有人評論稱“這是史上最好笑的一期《吐槽大會》”,同時也惹來了不小的爭議。

  前男籃球員王仕鵬表示,再提2019年世界盃生死戰是在傷口上撒鹽,如果是自己,不會同意節目組來碰這個“底線”。足球評論員董路則斥責稱節目的做法就是為了博眼球。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視頻截圖。

  有媒體發表評論稱,在自嘲之外千萬別忘了自省,中國籃球和中國足球不應“菜雞互啄”,而應互相鼓勵。也有媒體評論,這就是一個搞笑節目,不必動輒上綱上線,要懂得“愛之深,責之切”,知恥才能後勇。

  最後,這場風波的主角范志毅也站出來回應:“沒想到我的吐槽引起那麼大反響,希望大家多多為中國足球和中國籃球加油。如果因為我的吐槽,中國足球和籃球的水平有提高,那我的目標也達到了。”

  儘管誕生過經典場面無數,但《吐槽大會》也遇上了出名的煩惱。關於范志毅吐槽的討論剛剛有所平息之時,一張提詞器的照片又把節目組送上了熱搜。

  在演講嘉賓的視線前方,一塊碩大的提詞器屏幕上寫著嘉賓要説的話,甚至詳細到了“好吧”“我也不多説了”等語氣詞。

  看到嘉賓面前的提詞器,有許多網友感到驚訝:“只有我單純地以為全是背下來的嗎?”“原來都是演的啊!”

  他們疑惑的地方在於,如果吐槽的表演還需要提詞,那不是相當於念稿大會?如果大家都能看到稿子,那嘉賓們的吃驚、歡呼、笑到錘地都是演出來的嗎?“一個念詞,一個演戲,那不就是《朗讀者》+《演員的誕生》?”

  《吐槽大會》以脫口秀為表演形式,由吐槽嘉賓對主咖進行吐槽,主咖再上臺反擊。節目開辦五季以來,儘管輸出了一大批脫口秀人才,也吸引了演員、歌手、作家、媒體人、編劇、體育明星、甚至話題網紅等許多非專業脫口秀演員參與。

  嘉賓面前的提詞器,並不是節目的秘密。早在《吐槽大會》第一季,池子就在臺上開玩笑説:“有彈幕説池子你也看提詞器,我看提詞器怎麼了?人家李晨專業的主持人還照著手卡念呢,明星能看提詞器,為什麼我不能看?”

  

  提詞器在演唱會、綜藝節目並不少見,但為什麼《吐槽大會》的提詞器就引起了人們的反彈?

  有人認為,觀眾看明星講脫口秀,更在意他們“敢説”的內容、臨場表演的表現力,還有被吐槽者當下真實的反應。但現在這些意外都變成了預設好的答案,連語氣詞都有提示,那是不是人人都可以上去吐槽?以後相聲、小品是不是也需要提詞器?

  在前幾季節目裏,也曾有網友發現,一些明星嘉賓上去吐槽,眼神卻總是朝提詞器飄去,最後效果不佳。引起他們不滿的是,如果嘉賓連詞都不想背,那錢是不是太好賺了?

  在提詞器登上熱搜以後,一些參與過節目錄製的明星發文回應,當過主咖的演員李若彤説,現場確實有提詞器,但在錄製前沒看過其他嘉賓的稿子,也不知道自己被吐槽的方向,所以現場反應都是真實的。提詞器是為了保證節目順利錄製,它是一種很好的輔助,只不過自己大部分工作時間更喜歡不用。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微博截圖。

  歌手甦醒也發文表示,提詞器在表演現場是核心還是輔助要因人而異,一是看藝人的準備情況,二是看藝人的語言表達能力。他寫道,一個需要各路非專業脫口秀演員的節目如果真的不用輔助,恐怕一些嘉賓的表演甚至受邀都有問題,而且編劇團隊也會告訴藝人,可以看但儘量不看,能不看就不看。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微博截圖。

  他們都談到,提詞器是為了保證節目的順利錄製,但並不是所有人都用,曾參加過《吐槽大會》的編劇宋方金説,一起錄節目的演員潘粵明就堅決要求提詞器黑屏,因為覺得有提詞器會干擾自己。

  在2017年上海電視節一個論壇上,《吐槽大會》製片人就曾回應,不少網友認為脫口秀是即興發揮,這是一種誤解。脫口秀其實是由段子手精妙設計的,用提詞器不代表藝人不努力不背稿,而是希望表演者能踩準每一個精心設計的包袱點,可能改了一個字,那個包袱點就瞬間垮掉了。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視頻截圖。

  同提詞器一起引發觀眾熱議的,還有每一位嘉賓背後的編劇團隊。

  這同樣也不是個秘密。《吐槽大會》第五季總導演介紹過,節目的流程通常是邀約嘉賓後先做一個深入的訪談,再根據對方的反饋和想法來進行基本創作,整個過程是編劇和嘉賓一起來完成的。

  《吐槽大會》的衍生節目《吐槽吐槽大會》,就是邀請這些幕後編劇圍坐一起熱聊,揭秘與明星嘉賓們交流、創作的故事。3月初,笑果文化還在公眾號開設了“編者言”的新專欄,專門介紹節目裏的脫口秀編劇。

  欄目介紹的結尾説:“不過很有可能的是,即使看了這個欄目,還是不了解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些什麼,寫過什麼熱搜金句。這都沒關係,至少你能知道世界上還有這樣一群有趣的人。”

  編劇們的目的,就是結合明星嘉賓的經歷和想法,再根據他們的語言風格潤色稿子,讓吐槽變得更有個性、更好玩搞笑。

  但脫口秀的表演,可不僅僅只有稿子好、念好就完事了。范志毅的吐槽之所以火爆出圈,除了犀利的內容,他渾然天成的表演更是重要的加分項,最終能讓觀眾相信,那就是本人的脫口而出。

  有意思的是,就算現在的稿子已經進化到連什麼時候説“好吧”都安排得明明白白,有些嘉賓還是會在臺上時不時卡頓一下,把專為自己打造的稿子演到“露餡”。

  説到底,《吐槽大會》是一檔給大家帶去笑聲的綜藝節目,提詞器就在那裏,但看或不看、如何表演則要取決於嘉賓自己。畢竟,中國的脫口秀還很年輕,有很長的路要走。(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