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瑤:感情不是數學公式,而是化學反應

2020-06-05 14:26:00來源:新華網

  “感情不是數學公式,而是化學反應。”在《誰説我結不了婚》中,魏書用各種“練愛”理論為程璐支招,飾演程璐的童瑤對這樣的情感理論化卻不甚認同,在她看來,每個人的感情經歷、面對感情的態度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無論是理論還是公式,在感情世界裏都沒有唯一的定式。

  《誰説我結不了婚》的熱播,引發了不少網友對都市女性感情觀和婚戀觀的探討。童瑤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坦言,自己飾演的程璐看起來內心強大,但實則強大的內心中也有軟弱的地方,她並不認為“事業獨立”、“內心強大”這些標簽會成為都市女孩“難嫁”的原因,“我希望這些標簽不要成為衡量女孩的標準。”

  以下為採訪實錄:

  新華網:劇中程璐、田蕾、丁詩雅都是條件優秀的大齡未婚女性,她們三人的共同點和不同點分別在哪?

  童瑤:她們三個人毫無疑問都是對工作非常認真,非常有拼勁的。不同之處在於,在感情中程璐有些被動,也有些拒絕長大;田蕾工作至上,看起來不太看重感情;丁詩雅則是一個在愛情中還葆有小女生美好希冀的女孩兒。

  新華網:在劇中,魏書一直在給程璐用“理論”來指導愛情,這樣的“理論”在感情中可行嗎?

  童瑤:我覺得用理論或者是公式去應對感情其實是不太好的,感情不是數學公式,是化學反應,而且大家看劇就會知道最後是誰“練愛”成功啦。

  新華網:劇中的程璐事業獨立、內心強大,這些標簽是否會成為她“難嫁”的原因?

  童瑤:我個人當然完全不這麼認為,程璐也不算是一個內心強大的女生,她有軟弱的地方。但她讓我欣賞的一點是她願意去嘗試,雖然也經常碰壁。我也希望這些標簽不要成為衡量女孩子的標準。

  新華網:有人覺得“撒嬌女人最好命”,也有人覺得美麗的“笨女人”才更好嫁,你是否同意這樣的説法?

  童瑤:就像剛才説的,這些所謂的定律,是在用標簽去對別人産生刻板印象,我覺得都不值得提倡,現代女性首先得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

  新華網:為了能快速進入角色,對程璐這個角色做過哪些功課?

  童瑤:我會找我身邊的編劇朋友聊她們的生活,想法,職業中的高光時刻和至暗時刻。

  新華網:這個角色詮釋上的難點在於哪?

  童瑤:在於如何去建立與觀眾尤其是都市女性們的共鳴。這要求的不僅是你成為角色,而是讓別人信任、認同這個角色。

  新華網:這部劇最真實的地方在於哪?

  童瑤:最真實的地方大概就在於女性到一定年齡就會有一些社會壓力,這是大家都能夠相通、共情的吧,但其實另一方面又不願意被這種壓力所束縛和主宰。

  新華網:新時代的獨立女性,應該具備怎樣的特質?

  童瑤:首先是有獨立的經濟和思想,其次要有自己喜歡並熱愛的事情,然後要在心態上拿得起放得下,並且對世界永遠保持好奇心。

  新華網:劇中也呈現了一些對於女性不公平的社會現象,如何看待女性在職場、生活中相對弱勢的現象?

  童瑤:這種現象是客觀存在的,但不是所以地方都有這種現象發生。總體來講還是相信如果女性對她自己的事業足夠熱愛,奮鬥還是會有結果的。

  新華網:希望通過程璐這個角色,傳遞出怎樣的價值觀?

  童瑤:結婚不是打卡上班,不是一定到了某個年齡就必須要結,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當對的人來敲門時也要學會接納。(文/楊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