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成兩岸融合新熱點 新一輪投資熱潮正形成

2021-04-29 19: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福建福州舉辦的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以及相關活動,已成為台胞台企擁抱大陸數字經濟的“新窗口”。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黃茂興教授2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邁入“十四五”,台商在大陸的産業佈局逐漸向服務業拓展,尤其是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一輪台商投資熱潮正在形成。

  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以及相關活動受到台胞台企的熱切關注。于29日上午繼續舉辦的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博覽會上,在平潭創業的台胞方意茹特意趕到展館參觀,領略數字中國建設的成就,感受數字人民幣等黑科技,尋找創新創業的新機遇。

  位於數字政府惠企服務展區的中國(福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吸引了方意茹的駐足。中國(福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以來,已由1.0版升級到4.0版,功能服務不斷拓展提升,至目前已上線14大類120多項基本政務服務功能,實現跨境貿易主要業務流程的簡單化、便捷化和智慧化,惠企便民作用不斷凸顯。

 

  “台胞台企也是跨境貿易業務流程簡單化、便捷化和智慧化的受益者。”方意茹説,長期以來,報關前準備時間和成本困擾著企業報關。如今,在單一窗口4.0版上線後,僅需人工操作“單證提交”一個環節就行,其他環節都可由系統自動智慧完成;報關準備時間縮短到5分鐘到15分鐘,申報數據準確率可達100%。

  方意茹認為,大陸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為台胞提供了便利服務,也為台胞台企深耕大陸市場、拓展內銷提供了有力依託,創造了巨大商機。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冠捷科技集團等多家台企積極參展,其中冠捷科技集團首次獨立設置展位。記者在冠捷科技集團展位觀察到,135寸超大屏的LED一體機格外“吸睛”。窄拼縫、大視角的智慧拼接屏,集多屏互動、"碼"上保存、高精度觸摸和雙模式智慧書寫于一體的智慧會議平板,還有首次展出的AGON PRO電競顯示器,採用MiniLED背光等業內最新技術。

  冠捷科技AOC大陸區總經理閻立東表示,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這一平臺的搭建對企業有特別的意義。各行業領軍數字企業能深度溝通交流,實現與政府和企業間有效對話,有助於高質量推進政企合作,推動數字化轉型和發展。

  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雲上峰會”平臺專門設立"閩臺融合"專區,該專區利用數字化成果清晰展現福建在閩臺融合發展中取得的成效。閩臺融合專區內,涉臺經濟園區、涉台青創基地等模塊都配有具體的文圖介紹,"惠民利臺政策措施"模塊更是將福建省出臺的各項惠臺措施悉數展現,網友可一鍵下載。

  "閩臺專區詳盡的內容呈現,是一個很好的傳播窗口。"福州市臺協青年委員會主委蔡佩紜説,本屆峰會首次設立線上閩臺融合專區,展現了福建近年來對臺招商引資的情況,以及台胞在大陸享受到的就業、創業、生活等方面的紅利,讓我們看到福建取得的成效,也堅定了大家留在大陸發展的信心。

  冠捷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宣建生在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上説,過去30年,冠捷從傳統電腦顯示向智慧數字顯示發展,延伸出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應用場景。目前,冠捷正加快數字化轉型,持續提供更智慧的顯示産品與各應用領域以及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推進企業研發、製造、品質、供應鏈以及售後服務等數字化建設,持續打造融合的智慧顯示生態。

  “兩岸攜手方面,我們將繼續發揮橋梁作用,通過優勢互補來拓展全球的市場。”宣建生説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