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共諜案”鬧劇,審了3年全部無罪

2021-04-29 18:06:00來源:觀察者網

  28日,審了近三年的台灣新黨所謂“共諜案”有了判決結果。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文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明正、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等5人全部無罪,檢方若不服可上訴。

  據台媒28日報道,台北地檢署在偵辦大陸學生周泓旭涉所謂的“共諜案”時,聲稱發現新黨王炳忠等人自2014年5月起被周泓旭吸收,利用大陸資金成立“星火秘密小組”、“新中華兒女學會”,在臺發展所謂“共諜”組織,並通過周泓旭向大陸提供情報。

  2018年6月,台北地檢署先行起訴王炳忠等人,在2019年4月追加起訴周泓旭,後由台北地方法院合併審理。

  法院審理期間,王炳忠等人全部否認犯罪,稱檢方起訴他們的關鍵證據即所謂“共諜秘密會議”錄影光碟,只是新黨的社團活動。

  王炳忠表示,全案從頭到尾就極力羅織罪名,扭曲正當的兩岸交流,踐踏人民思想結社自由。“新中華兒女學會”等團體是新黨為發揚理念推動的組織,強調主張和平統一本就是新黨的主張。

  侯漢廷反駁指控稱,臺檢調人員已經承認起訴書中沒有所謂“國家機密”,更無法具體指出什麼樣的資料屬於機密。王進步説,自己在這裡生長和居住,是一個老實人,不知為何被牽扯進這個案子。他還怒批檢察官東拉西扯、黑白不分,“簡直竹篙逗菜刀(胡亂拼湊)!”

  至於檢方指控王炳忠曾與8名軍人聯絡過,王炳忠律師徐履冰反駁道,台灣檢調故意把案子搞得很神秘。這些軍職人員與新黨人員本就是舊相識,不構成組織違法要素。

  徐履冰説,大陸學生周泓旭在2011年還是大學生,2012年赴臺唸書。20歲出頭的年輕人竟然可以來臺從事如此敏感、機密的情報工作,這樣的故事恐怕只有檢察官才會相信。

  28日宣判結果出爐後,新黨隨即發佈聲明表示,感謝法官堅持司法獨立審判,請檢察官勿再提起上訴。

  聲明説,民進黨在野時以民主進步的口號攫取政權,執政後卻以獨裁專政的方式整肅異己,誅連無辜。司法是維護正義旳最後一道防線,感謝承審法官堅守法治、不懼強權的勇氣,我們要正告民進黨當局,停止打壓不同意見,切莫玩火自焚,否則必將面臨民意的反噬。

  針對王炳忠等人遭起訴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強調,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主張兩岸統一的人士,試圖以所謂“防衛安全罪”對他們進行起訴,這樣一種喪心病狂的行為,必將受到兩岸同胞的一致反對和譴責,當然也阻擋不了兩岸各界民眾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民意和兩岸交流的歷史趨勢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