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大陳人,兩岸一家親”

2021-04-29 17:01:00來源:國際在線

  “很多在台灣的大陳籍同胞回來以後,發現他們的文化和我們的文化完全一樣,真是一脈相承,所以他們有句話叫‘同是大陳人,兩岸一家親。’”大陳鄉賢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汪江浩對記者説,浙江台州大陳島台胞文史館建成後,成為很多台胞來大陳首選的參訪點,是兩岸鄉親交流的重要窗口。

  4月28日,參加“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陳”兩岸新媒體聯合采風活動的台青和記者來到台州大陳島台胞文史館,仔細觀看館內珍藏的圖片資料,對大陳島與台灣之間的歷史連結有了更深刻的了解。1955年,大陳島居民集體遷至台灣。由此,大陳島與台灣建立起割不斷的血脈聯絡。

  2015年,大陳島台胞文史館建成並開館,館內藏有370余幅珍貴圖片,記錄了大陳島居民遷往台灣的過程和大陳人在台灣的生活與發展狀況。汪江浩對記者説,為了籌建大陳島台胞文史館,我們四次去台灣、兩次去美國,把散落在這些地方的資料收集回來。這些史料之前很少公開展示,很多在台灣的第二代、第三代大陳籍同胞到這裡看到老照片後都感動得流下了熱淚,因為他們自身的生活習慣和風俗與他們從大陳遷往台灣的前輩並無二致,與現在的大陳也是一樣的。

  參觀結束後,在中國傳媒大學學習的台生黃鈺霖説,人都有根,人不能忘本,在這裡,我感受到了台灣大陳籍鄉親濃濃的鄉情。她説,這些來之不易的珍貴史料深深打動了自己,也進一步了解了兩岸之間的血脈聯絡。

  當天,兩岸新媒體聯合采風團還分別在上大陳島和下大陳島參訪了烏沙頭景區、甲午岩、思歸亭等,並在思歸亭前合影留念。

  “同是大陳人,兩岸一家親”_fororder_001

  “台青看基地之魅力大陳”兩岸新媒體聯合采風團在思歸亭合影留念(攝影 朱德遇)

  “同是大陳人,兩岸一家親”_fororder_002

  大陳島台胞文史館(攝影 霍建陽)

  “同是大陳人,兩岸一家親”_fororder_003

  台青和兩岸新媒體創作者在上大陳島烏沙頭景區參訪拍攝(攝影 霍建陽)

  “同是大陳人,兩岸一家親”_fororder_004‘

  台青和兩岸新媒體創作者在下大陳島參訪拍攝(攝影 霍建陽)

  “同是大陳人,兩岸一家親”_fororder_005

  下大陳島甲午岩(攝影 霍建陽)

  “同是大陳人,兩岸一家親”_fororder_006

  下大陳島甲午岩燈塔(攝影 霍建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