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訊:阿爾巴尼亞總統遭議會彈劾

2021-06-10 13:54:00來源:新華網

  阿爾巴尼亞議會9日舉行特別會議,總統伊利爾梅塔被控違反憲法,遭議會彈劾。

  在議會當天舉行的投票中,104名議員贊成彈劾總統,另有7人反對、3人棄權。

  由阿爾巴尼亞執政黨社會黨議員成立的調查委員會當天向議會提交報告説,梅塔違反了憲法中17條規定,調查委員會認定梅塔的行為嚴重違規。據阿爾巴尼亞媒體報道,梅塔被指控“煽動仇恨和暴力”,在今年4月25日舉行的議會選舉前公開支持反對黨等。

  阿總理埃迪拉馬當天在議會發表講話説,梅塔的行為“背叛了總統使命,侮辱了憲法”。

  在議會投票前,梅塔兩次拒絕回答調查委員會成員的問題,表示即將卸任的本屆議會無權組織這種調查,調查“違憲且非法”。總統發言人泰迪布魯什也表示,議會的投票“違反憲法且荒謬”。

  據報道,阿爾巴尼亞憲法法院將在3個月內就彈劾案作出裁決。

  梅塔出生於1969年3月,于2017年7月就任阿爾巴尼亞總統,任期5年。今年4月25日,阿爾巴尼亞舉行議會選舉,新一屆議會將於今年9月成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