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行聚焦移民難題 哈裏斯沒去美墨邊境遭質疑

2021-06-10 13:40: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副總統卡瑪拉哈裏斯8日結束對危地馬拉和墨西哥的訪問,承認中美洲非法移民不斷北上的根源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能解決。

  這是哈裏斯就任副總統後首次出訪。一些媒體質疑既然非法移民難題是哈裏斯拉美行的重點,她為何沒有前往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地區看看那裏的狀況。

  哈裏斯8日與墨西哥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就移民、安全、經濟合作等議題達成一系列協議。她在危地馬拉訪問時説,改善百姓生活是解決危地馬拉移民問題的根本方法,美國將建立跨國機制監督中美洲國家反腐和打擊偷渡與人口販賣。

  哈裏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告訴媒體記者,解決中美洲非法移民北上的根源問題需要花費時間。“大多數人不想離開家園,他們這樣做無非緣于兩種原因,要麼為了遠離迫害,要麼因為留下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求。”

  她承認,這些根源問題“無法經由一趟兩天的訪問得到解決”。

  近來,試圖穿越美墨邊境非法進入美國的人數明顯增加,其中多數來自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由於美墨邊境非法移民激增,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領導的政府承受壓力,承諾改革,但進展緩慢。拜登3月下旬授權哈裏斯主導處理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哈裏斯承諾針對非法移民的根源性原因採取全面行動。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數據顯示,執法人員4月在美墨邊境拘捕逾17.8萬名非法入境人員,較3月增加5000多人,是去年4月的10倍以上,創15年來新高。

  法新社報道,拉美行期間,媒體記者多次提問哈裏斯為何就職副總統後不親赴美墨邊境。

  “我會去,我以前去過,”哈裏斯回答,人們關心邊境狀況“合乎情理”,“需要先弄清為什麼不斷有人前往美墨邊境”。

  美聯社報道,北上抵達美國南部邊境的非法移民增多已經成為拜登政府一大頭疼事。民意調查顯示,相比經濟和抗疫政策,美國人並不看好拜登政府應對非法移民的舉措。共和黨方面更是把它視為民主黨政府的“政治把柄”。(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