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歡迎各界朋友繼續關注中國共産黨

2021-06-10 09:49:00來源:新華網
 
  就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近日涉中國共産黨表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説,現在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在關注和研究中國共産黨。了解中國共産黨並不難,中方歡迎各界朋友繼續關注中國共産黨,繼續關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日,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撰文表示,中國共産黨無疑是過去100年中最成功的政黨,其非凡成就在於找到一種將巨大改革能力與中國社會和文化深刻結合的方法。可以肯定的是,基於過往的成績、治理能力和變革能力,中國共産黨仍將是中國的領路人和設計者。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説,現在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在關注和研究中國共産黨,把研究中國共産黨作為準確了解和認識當代中國的鑰匙。
 
  “中國共産黨走過了百年曆程,百年黨史是了解中國共産黨的最好教材。”他説。
 
  汪文斌説,中國共産黨是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中國共産黨的奮鬥目標。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中國共産黨,得到了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擁護和支持,從一個只有50幾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長期執政的大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在中國民眾中的滿意度超過93%。
 
  他説,中國共産黨是勇於改革創新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100年來,中國共産黨沒有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更沒有照抄照搬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和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堅持在實戰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實行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他表示,中國共産黨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堅定維護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絕不會吞下損害國家利益的苦果,同時始終把為了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致力於為促進人類進步發揮大國擔當。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是聯合國會費和維和預算第二大出資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的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中國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減貧、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作出了中國貢獻。
 
  汪文斌説,馬丁雅克表示,在了解中國共産黨這件事上,西方做得極其失敗。其實,了解中國共産黨並不難。只要不戴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就可以從歷史和現實中準確了解真實的中國共産黨,進而進一步了解真實的中國。“我們歡迎各界朋友繼續關注中國共産黨,繼續關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