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大開口!五角大樓打著“應對中國的幌子”要錢?

2021-06-10 08:57:00來源:央視網

  五角大樓又開始打著“應對中國的幌子”要錢?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8日報道稱,根據內部預算文件五角大樓在亞太地區的最高軍事指揮部——印太司令部要求國會在其軍費預算中增加近10億美元,其理由包括:加強導彈防禦、支持美國在“印太地區”盟友和合作夥伴,並尋求為美軍提供更強大的前沿基地,甚至要為“該地區可能發生的軍事突發事件”做準備。

  報道稱,內部預算文件顯示,美國印-太司令部近日要求國會在該部51億美元預算的基礎上,再增加約8.9億美元經費,其中包括:

  2.31億美元用於美國關島軍事設施的防空和導彈防禦;

  1.14 億美元用於強化擴大美國軍隊在阿拉斯加和夏威夷的訓練範圍;

  8800萬美元用於新的兵棋推演工具;

  6820萬美元用於在該地區建立更多的美國前沿基地;

  1.306億美元用於在該地區建立美國軍隊的盟軍——尤其是這一項,在拜登政府的初始預算中只安排了50萬美元。

  為了增加預算,報道稱,即將卸任的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上將在他在職最後幾天,公開推動在國際日期變更線以西加強建立美軍資産,以應對所謂中國軍事行動。不僅如此,他的繼任司令約翰阿奎利諾上將則寫給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及其他國會領導人的信稱,“這些投資不到美國國防部總投資的1%,但對威懾中國的決策至關重要。”

  《外交政策》報道評論稱,增加近10億美元的要求也標明,如果中國大陸對台灣採取行動,阿奎利諾將繼續在夏威夷的軍事指揮部繼續推動五角大樓獲得更多軍事資源和在該地區駐紮更多美軍。

  《外交政策》報道提到,美國國會去年設計了所謂的“太平洋威懾倡議”,即 PDI,目的是在第一島鏈增加更多的美國火力。據一位匿名的美國國會議員助手稱,類似于對付俄羅斯的“歐洲防務倡議”,這應該是PDI在西太平洋要做的事。有美國官員稱,由於美方加強了與台灣地區的接觸,正在醞釀中的台海危機,再次顯現美國政府增強軍事實力的緊迫性。

  對於美方一些人的“老套路”,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曾明確做出回應。任國強表示,美方先是製造“敵人”、炒作“威脅”,然後對內要錢要物、對外爭霸稱霸,把戲雖舊,其心險惡,完全是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典型表現,完全違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增進彼此理解,避免誤解誤判,繼續聚焦合作,管控風險分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