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病毒學家:新冠病毒從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

2021-06-09 13:3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德新社日前援引德國病毒學家、柏林沙裏泰大學醫院病毒學教授克裏斯蒂安德羅斯滕的話報道説,新冠病毒從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

  對於新冠病毒被實驗室有意或無意製造出來的説法,德羅斯滕表示:“如果有人以這種方式開發新冠病毒,我想説這麼做沒必要且費時。”他解釋説,這需要以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作為基礎,改變基因組某些特定區域,然而新冠病毒與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的基因組之間有很多差異。

  德羅斯滕説,關於新冠病毒起源的各種假設中,“除了有明確記載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起源以外,我沒有其他證據”。他認為,新冠病毒與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同屬於冠狀病毒,一般有著同樣的起源。

  德羅斯滕還表示,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從自然界傳播到人類的中間宿主是貉和靈貓科動物,而貉和靈貓科動物是毛皮動物養殖産業常見的養殖品種。按這一經驗推測新冠病毒的起源,有可能是養殖場中的這類動物與冠狀病毒的原始宿主蝙蝠有過密切接觸,病毒進化後通過氣溶膠傳播給人類。不過目前他還沒有看到在這一領域有公開的研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