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賣設備偷情報 美國再曝網絡劣行

2020-02-14 10:27: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媒體日前披露,美國和原聯邦德國(西德)的情報部門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秘密操控瑞士加密設備供應商克裏普托AG公司以獲取別國機密情報,兩德統一不久後德國方面退出,而美國直至2018年才停止這一情報竊取行動。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素來以“網絡安全衛士”自居,頻頻指責他國發起網絡攻擊,卻無視自身的斑斑劣跡。此次曝出的通過瑞士公司設備竊取他國情報事件,再次凸顯出美國賊喊捉賊的網絡霸淩思維。

  “屢立戰功”

  德國媒體早在1996年就懷疑德美兩國機構在克裏普托AG公司的設備上“做手腳”,但當時克裏普托AG公司回應稱報道毫無依據。美國《華盛頓郵報》11日刊登長篇報道再次聚焦這一問題,披露了該報和德國電視二台聯合調查獲取的與此相關的美國中央情報局機密文件。

  報道稱,1970年左右,美國中情局和西德情報機構聯手秘密收購並實際控制了克裏普托AG公司。該公司多年來將加密設備出售至超過120個國家,包括伊朗、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一些拉美國家,而美德通過在設備上開的“後門”獲得他國機密信息。“外國政府給美國和西德付了大價錢,卻讓這兩個國家(可能最多五六個國家)閱讀自己最機密的通信信息”。

  這套情報竊取手法一度“屢立戰功”。報道稱,通過克裏普托AG公司的設備,美國與西德情報人員曾在1979年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質危機期間監視伊朗宗教領袖的言行,在1982年馬島戰爭中向英國提供阿根廷軍方的情報,在1986年柏林舞廳爆炸案後掌握利比亞領導人的相關情報。

  報道稱,1990年兩德統一之後,德國情報機構認為上述情報竊取行動暴露風險太大,不久便退出。美國中情局隨即買下了德方持有的股權並繼續執行該行動直到2018年。

  劣跡斑斑

  美媒披露的上述行動只是美國網絡惡行的一個例子,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依據美國防務承包商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的爆料,早在2009年初,美國國家安全局就曾侵入中國公司系統竊取源代碼,讀取客戶名單和內部郵件。

  2017年4月,媒體爆料與美國國家安全局相關的黑客組織攻擊轉賬結算系統SWIFT在中東地區最大的金融服務提供商EastNets,竊取了大量主機信息、登錄憑證等。

  去年6月,美國情報部門被曝對伊朗部分計算機系統發起攻擊,使伊朗的火箭發射系統癱瘓;向俄羅斯電力系統植入惡意程序代碼,以便刺探情報或對俄電力系統發動網絡攻擊。

  而在體制和戰略方面,美國政府2017年將美軍網絡司令部正式升級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地位與美國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戰司令部持平;2018年發佈網絡戰略報告,強調要在網絡空間裏“先發制人”。有分析認為,種種動向表明,美國正緊鑼密鼓地為網絡戰加強準備。

  輿論指出,實施監控、竊取信息、暗中破壞,美國在網絡安全領域的劣行層出不窮,卻還不斷指責他國破壞網絡安全,可謂賊喊捉賊、倒打一耙。這種雙標行為凸顯了美國唯我獨尊的霸權思維。

  德瑞不安

  上述情報竊取行動曝光後,與這一行動相關的德國和瑞士出現了要求調查和表達擔憂的聲音。

  在德國,多名聯邦議院議員要求政府調查這一事件。德國自由民主黨議員斯特凡托梅表示,“這種行為無法容忍”。他説,聯邦政府不能保持沉默,應立即啟動“毫無保留的全面調查”。左翼黨議員安德烈黑恩則稱這一情報竊取行動是“德國聯邦情報局最大的歷史醜聞”。

  在瑞士,有媒體認為這起事件恐將影響這個永久中立國今後在國際事件中的“中立性”。《新蘇黎世報》説,瑞士向來以在國際事務中保持中立而著名,瑞士科技公司也依賴國家的中立地位發展業務。“斯諾登事件”以來,美國供應商被貼上了不安全的標簽,瑞士公司則在國際市場上取得領先。如果直到兩年前克裏普托AG公司實際上還是美國中情局監聽網絡的一部分,這會影響瑞士整個行業的聲譽,從而損害競爭優勢。(新華社記者 周舟、劉品然 參與記者:張遠、陳俊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