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約翰遜內閣“大換血” 英財政大臣賈維德辭職

2020-02-14 10: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13日改組內閣,原本預計獲留任的財政大臣賈維德,因不滿約翰遜要求他辭去其所有顧問,換上首相府的特別顧問,憤然在改組名單公佈前辭職。約翰遜隨即宣佈由財政部首席秘書蘇納克接任,成為英國首位印度裔財相。

  賈維德共上任204日,成為自1970年來任期最短的財政大臣。

  據知情人士透露,約翰遜通過其高級顧問、脫歐派“軍師”卡明斯,要求賈維德辭退有關顧問,遭賈維德拒絕,表明“任何有自尊的大臣都不會接受這要求”,並隨即辭職。

  約翰遜2019年7月拜相後,委任時任內政大臣賈維德為財政大臣,但雙方其後漸生嫌隙。卡明斯2019年突然辭退賈維德的顧問卡恩,令賈維德大為不滿。約翰遜則不滿在英政府正式宣佈重啟高鐵項目前,賈維德預先表明支持高鐵工程。

  約翰遜原本希望透過這次改組內閣,加強對政府的控制,從而落實英國脫歐後的願景,但賈維德辭職令外界質疑英政府管治團隊能否團結一致。在賈維德辭職消息傳出後,英鎊匯價一度下挫,但一向是約翰遜忠實支持者的蘇納克獲委任後,投資者憧憬蘇納克將推行擴張預算,以刺激經濟,鎊匯隨即反彈,兌美元一度升0.57%,報1.3032美元。

  【保守黨“明日之星”接任財政大臣】

  英國首相辦公室發佈消息稱:“女王已批准任命議會議員蘇納克為財政大臣。”

  今年39歲的蘇納克有從商背景,2015年進入國會,此前曾擔任財政部首席秘書,為財政部實質第二號人物,負責監督公共支出。

  蘇納克生於1980年,曾就讀赫赫有名的溫切斯特公學,之後進入牛津大學研讀政治、哲學及經濟。

  此外,蘇納克也擁有美國斯坦福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在進入政壇前,他曾在投資銀行高盛集團工作。

  蘇納克是保守黨的明日之星,政府經常派他接受媒體訪問,2019年大選期間曾代表約翰遜參加一些電視辯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