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這五張現場圖,為何刷屏?

2020-02-12 14:28:00來源:新華網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深入社區、醫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視頻連線湖北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前線。習近平的五張現場圖,在網上瞬間刷屏。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深入社區、醫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視頻連線湖北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前線。

   調研指導中,習近平的五張現場圖,在網上瞬間刷屏。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

   近日,疫情疊加大量人員返程、復工,抗“疫”刻不容緩。戴口罩、量體溫,成為很多居民小區的標準化防護攻略。

   2月1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里社區,實地了解基層一線疫情群防群控等情況。總書記戴口罩、量體溫的畫面,瞬間在網上刷屏。

   非常時期,人人都一樣。調研指導時,習近平遵守疫情防控的科學規範,為大家做表率。

   在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習近平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

   來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的最新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近400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奮戰在防控一線,守護著65萬個城鄉社區。

   “要相信群眾、發動群眾,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擊作用’。”

“非常時期就不握手了!”

   “非常時期就不握手了!”習近平走到人民群眾中,拉起家常。10日下午,他來到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里社區,同社區居民親切交流,隔著口罩,溫暖依舊。

   總書記關心地詢問,“菜價怎麼樣”,並對居民們説“咱們一定要有信心,一定可以克服這場疫情!”

   疫情下,人民群眾生活能不能得到保障是總書記十分關心的問題。疫情發生後,他兩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對阻擊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作出全面週密部署,提出要求。

   此次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指出,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

“要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義無反顧衝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也有醫務人員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他們的崇高精神感動了全國人民。習近平兩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作出重要部署、重要指示,多次向醫務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2月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還強調,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會議指出,繼續根據需要從全國調派醫務人員馳援武漢,同時保護好醫務人員身心健康。

   此次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強調,要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習近平提出具體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大力宣傳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跡,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生活、安全、人文關懷都要保障到位。

   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習近平指出,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習近平十分牽掛。

   在地壇醫院遠程診療中心,習近平視頻連線武漢市重症患者收治醫院,聽取中央指導組、湖北指揮部有關情況彙報,慰問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

   習近平指出,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要採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強調,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只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

   在習近平心中,全國是一盤大棋,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湖北、武漢是“棋眼”。

“一定會勝利的”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全國各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2月1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北京地壇醫院。在門診樓一層運行監控中心,習近平視頻連線了正在病房值班的醫務人員,號召全國的醫務工作者要“信心百倍地打好這場阻擊戰、總體戰,打好這一場人民戰爭。我們一定要樹立信心,一定會勝利的。”

   關鍵時刻,習近平現場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給了全國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廣大幹部職工強大信心和力量。

   這五張現場圖,不僅蘊含著習近平對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也傳遞出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磅薄力量和必勝信心!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