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2020-02-12 14:33:00來源:新華網

  這是一場沒有後方的戰爭,每個人都是前線的戰士。

  10日,在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里社區了解基層一線疫情聯防聯控情況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場人民戰爭,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擊作用”,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社區是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的重要戰場。作為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社區是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家園,也是人群比較密集、來往比較密切的社會生活共同體。建立健全社區防控體系,是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環節。尤其在當下,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節後返程人流在逐步增加,兩相疊加,社區防控的任務更繁重、形勢更複雜。各地必須高度重視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因地制宜地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不留死角。

  要牢牢守住社區這道最有效的防線。切斷源頭、阻斷傳播是傳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在抗擊疫情的戰鬥中,社區是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為此,很多地方有針對性地制定了社區防控措施:利用小喇叭等設備引導居民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運用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讓進出人員登記更便利、更準確,及時做好重點人員的隔離防護;針對特殊群體、困難家庭和居家隔離人員進行幫扶關懷,幫助購買各類生活必需品;實現入戶排查、重點群體監控“兩個全覆蓋”;等等。既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又保障群眾的健康需要和正常生活,以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細化防控,將居民家門口的疫情防控安全網編織得更細、更密。

  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社區不僅僅是人的匯集,也是組織制度的匯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關鍵作用,離不開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這就要求幹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支援社區工作、充實社區力量,完善社區聯防聯控體系,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切實行動起來,組成堅不可摧的戰鬥堡壘,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來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不怕巨浪高,只怕槳不齊。”疫情大考,重在基層,難在基層。社區防控工作事關國家抗“疫”大局,事關人民切身利益,需要人人參與、人人盡力。每個人都作出自己的貢獻,就能匯聚起同心同德、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構築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贏得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越名)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