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院士關於“潛伏期24天”的解讀

2020-02-12 07:46:00來源:新華網

  鐘南山院士關於“潛伏期24天”的解讀

  11日晚,鐘南山院士接受採訪表示:有關我們團隊關於1099例新冠肺炎患者臨床特徵的文章,這個研究是全國30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共計552家醫院提供臨床的數據,研究團隊對患者臨床特徵進行綜合分析的。

資料圖:鐘南山。中新社記者 蘇丹 攝

  這篇文章是一個預印版(preprint server),預印版本身就需要徵求更多的同行意見,按照預印版的官方要求,其信息並不能給媒體引用,也不能指導臨床,必須要經過同行評議。在預印版裏面的潛伏期,我們有一種統計的方法是根據患者的口述來記錄下來的,我們根據患者講述過接觸傳染源時間以及症狀最早出現的時間進行計算,最長的是24天。但實際上真正敘述有24天的病人只有1例,也就是説1099例中只有1例。以這僅有的1例患者報道的時間作為疾病的最長潛伏期是不夠科學,既往其它疾病也有先例,如狂犬病。我們的研究顯示所有患者潛伏期的中位數是4天,此外,我們在這篇文章即將報道四分位間距,分別是2天與7天(即差距為5天),其更加科學地反映人群的總體情況。

  因此關於未發表的文章部分信息不應該被過度解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