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毒”:為什麼傳染性強、藥物研發難

2020-02-12 08: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專家解“毒”:為什麼傳染性強、藥物研發難

  全國各地春節後返崗復工模式已陸續開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形勢嚴峻。

  病毒是怎樣侵入人體?新冠病毒為什麼傳染性強?抗病毒藥物研發為什麼難?17年前戰勝SARS有哪些經驗可供這次戰“疫”借鑒?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常委兼秘書長、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孫永昌主任醫師通過網絡接受採訪,向媒體科普解析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與SARS相同機制感染人類

  孫永昌介紹説,病毒通過非特異性的布朗運動到達人體呼吸道的細胞表面,病毒表面的病毒結合蛋白與人體細胞表面的受體發生不可逆的特異性識別和結合。接著,病毒通過胞飲、融合或者直接穿入的方式進入人體細胞內。

  病毒進入細胞內之後,脫去蛋白衣殼,暴露出病毒基因組。病毒基因組利用宿主細胞的核酸、蛋白質大量合成病毒核酸及病毒結構蛋白後裝配成成熟的病毒。最後這些細胞內成熟的病毒被釋放,且在釋放過程中有些種類的病毒會破壞宿主細胞。釋放的大量病毒再進入下一個易感宿主細胞,如此惡性循環,最終導致組織和器官的損傷。

  他指出,SARS病毒通過與人體細胞上的一種叫做血管緊張素轉換2(ACE2)的受體結合而入侵,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受體也是ACE2,因人類肺泡II型細胞高度表達ACE2,所以成為新冠病毒首要攻擊目標。還有研究發現,心臟、食道、腎、膀胱等器官都表達ACE2,提示這些器官也可能會受到新冠病毒的侵襲。

  新冠病毒傳播力較強有四大原因

  孫永昌分析認為,新冠病毒傳播力較強,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一是新冠病毒潛伏期即具有傳播能力,因此具備傳染性的時間長。

  二是新冠肺炎臨床症狀不典型,無症狀感染者也具有傳染性。

  三是新冠病毒傳播方式多樣,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眼睛、嘴或鼻的粘膜間接接觸,也存在氣溶膠和糞-口途徑傳播的可能,這方面目前雖有待進一步確認,但應引起高度警惕。

  四是冠狀病毒基因組中有兩個極易發生突變的區域,即編碼刺突蛋白和輔助蛋白的基因區域。由於冠狀病毒會嘗試與新的受體結合以逃避免疫反應,因此冠狀病毒在這兩個基因區域産生很多複製錯誤,而這會促進病毒演化,最終導致冠狀病毒由一個物種傳染給另一個物種的能力很強。

  至於新冠病毒比SARS更狡猾的説法,孫永昌認為,不是新冠病毒更狡猾,而是人們對這個新的病毒所知甚少,對其所致疾病的表現和規律還不夠了解。目前看來,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典型的有發熱、咳嗽、有肺炎,但也有很多病人不發熱、不咳嗽,甚至沒有明顯的肺炎。

  抗病毒藥物作用靶點非常多研發難度增加

  抗病毒藥物研發為什麼難?孫永昌表示,病毒必須借助活的、有細胞結構的生物,才能夠進行自身的增殖,而在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時,又會對宿主細胞産生殺傷作用,因此,抗病毒藥物研發相對於抗菌藥物明顯高一個難度等級。

  “病毒永遠在進化之中,近20年的臨床經驗告訴我們,任何一個病毒到來,都是一種全新的病毒,初期是沒有辦法的”。某些病毒如艾滋病病毒、甲型流感病毒的複製突變率特別高,易出現耐藥性毒株。

  同時,藥物都是以病毒複製過程中的某個環節作為靶位,對不進行複製的潛伏病毒無效,而抗病毒藥物的作用靶點非常多,研發難度增加,真正落實到某個抗病毒藥物時,可供選擇的又非常少。因此,藥物特別是對抗病毒藥物而言,研發本身就是一個耗時、耗力、耗金錢的過程,需要巨大的經濟和人力投入。

  他強調,抗病毒藥物研發難,並不代表病毒感染無藥可治,現已有多種抗病毒藥物可通過不同作用機制抑制病毒複製,有效治療病毒所致疾病。目前,針對本次新冠病毒的藥物已加緊篩選和研發,備受關注的瑞德西韋正開展臨床試驗。

  戰勝SARS三大經驗值得借鑒

  孫永昌表示,中國17年前戰勝SARS的很多經驗,都可以供這次戰“疫”學習借鑒,其中最重要的有三點:

  一是SARS之後中國建立起應對突發、新發呼吸道傳染病的制度、體系,這在後來應對人感染禽流感、2009流感流行,都發揮出重要作用。

  二是通過SARS一戰,醫護人員具備在有效防護基礎上,戰勝新發呼吸道傳染病的業務能力和心理準備。

  三是通過SARS一戰,認識到呼吸學科與危重症醫學捆綁式發展的重要性,各級醫院陸續建立、完善具備呼吸疾病診治和內科危重症救治能力的學科體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培養出一大批具有相應能力的醫護人才,也成為這場新冠肺炎戰“疫”的主力軍。(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