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食安衛士”創新監管方式 四項舉措守衛舌尖安全

2020-02-13 10:5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2月13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春節假期以來,為了抗擊疫情,廈門市思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食安衛士”們紛紛響應號召,主動取消了休假、退訂了出行的票,有的連夜返程、告別家人,投身餐飲安全監管一線,創新監管方式,用四項舉措督促餐飲店擔起主體責任、指導其做好各項食品安全工作。 

  據介紹,廈門思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落實廈門市應對疫情指揮部5號通告,要求各餐飲服務單位不得承接任何形式的群體性聚餐活動。1月24日至2月4日,已檢查餐飲服務單位1630家次,部分酒店自覺取消群體聚餐訂單,並主動取消了自助餐服務督促各餐飲服務單位做好消費提醒和引導,做好餐飲具的消毒,有條件的應對經營場所開展消殺。    

  結合現場檢查、微信平臺等方式,思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8869戶餐飲服務單位發送《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致餐飲服務單位的一封信》,提出嚴禁購買、飼養、宰殺、加工、供應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做好每日晨檢記錄等10條防控措施。 

  針對轄區部分餐飲服務單位受疫情影響,大量食材積壓倉庫的情況,廈門思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出主意、想辦法,為企業提出奉獻愛心、內部採購、降價出售、網上銷售的四點建議。 

  日前,廈門知名連鎖餐廳全家福已響應號召,將300份正規採購的生鮮蔬菜贈送給春節期間堅守在崗的清潔工人們,部分大酒樓也首次通過網絡推出了大餐送上門服務。該局還幫助經營者想法設法緊急調貨,要求各市場和超市要及時了解庫存情況、跟進銷售情況、掌握消費趨勢、聯絡總倉補貨,在穩定物價的前提下,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間的食材供應。 

  同時還加大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力度,思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每日組織人員走進農貿市場、大商超和小超市,重點對蔬菜、海鮮、豬肉、蛋等食用農産品進行抽檢。此前“上崗”的食品安全快檢車也發揮了靈活、專業、快速的作用。食品科及各監管所每天分頭開展20批次以上的抽檢項目,全區每日抽檢140批次以上,在外包抽檢專業人員返鄉未歸的情況下,加班加點保質保量完成抽檢任務,抽檢合格率為100%。 

  創新監管方式,思明區市場監管局主動聯絡“餓了嗎”“美團”等網絡訂餐平臺開展疫情防控專題培訓,強化主體責任意識,要求平合積極配合市場監管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強化員工健康管理,要求平臺“每日一晨檢”,並及時了解從業人員去向和健康狀態;強化後勤硬體保障,督促平臺給配送員配備清潔用品,並對配送員、配送箱、配送交通工具進行消毒;強化崗前教育培訓,組織防控知識培訓,教育配送員加強安全配送和自我保護。同時,推廣使用外賣封簽、推廣“無接觸配送”。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