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套在線抗疫“心理支持系統”上線 近800位心理醫師提供免費諮詢

2020-02-13 08:44:00來源:央視網

  “我很擔心自己和家人染病”“我幾乎每天都睡不好”“天天憋在家裏我都要瘋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幾乎每個人都遇到恐懼、緊張、焦慮、抑鬱、失眠等心理問題,亟待干預和疏導。2月12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牽頭研發的國內首套在線抗疫心理支持系統綜合平臺——“強肺心理支持系統”正式上線。 

  該綜合平臺為公眾提供了心理調節的方法與資訊,幫助公眾識別自身情緒並積極應對不良情緒,緩解壓力。同時提供在線評估,幫助公眾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狀態並提供專業治療建議。 

  據了解,在線抗疫“心理支持系統”還推出了實用性極高的在線專業心理干預平臺,包含免費的在線行為認知治療系統、在線睡眠認知治療系統、在線專業人員諮詢等。平臺還整合了國內心理諮詢與心理干預的豐富資源,組建了包括16名國內知名精神醫學專家的“核心”團隊,以及近800位心理醫師在內的“援助”團隊。在公眾需要的情況下,專家會針對公眾自身評估結果,提供適當的在線心理干預措施,以及精神醫學臨床相關諮詢。尤其是在當前疫情下無法開展有效的醫生患者“面對面”心理諮詢,這一在線系統無疑具有極大的切實可行性。 

  項目負責人、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主任劉忠純介紹,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作為湖北省精神衛生中心,疫情發生後積極發揮學科帶頭作用,指導湖北全省16個市州相繼開通了27條心理熱線,免費為廣大群眾提供服務。(具體名單見後) 

  中國醫師協會精神科醫師分會會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院長王高華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威脅著公眾的身體健康,也會極大影響到人們的心理健康,必須及時加強心理疏導,做好人文關懷。他提醒,廣大民眾面對疫情,應盡可能保持冷靜和理智,做到科學防治,做好自我減壓。若出現難以排解的焦慮、恐懼情緒、睡眠惡化,或想了解疫情相關的心理防護措施時,可使用在線抗疫“心理支持系統”,或撥打當地心理援助熱線,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並請務必把有限資源讓給最需要的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