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2200余人受困海上12天 這個國家讓他們靠岸

2020-02-14 09:09:00來源:中新網微信公眾號

  疫情之下,2200余人受困海上12天,最終是這個國家讓他們靠岸!

  近日,太平洋上的一艘豪華郵輪經歷了“魔幻現實”的12天。

  2月1日,逾2200人登上了“威士特丹”號郵輪,開啟想象中的夢幻之旅。但沒成想,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這艘郵輪接連被多個國家和地區禁止停靠,這段行程,變成“噩夢”般的海上漂泊。

  直至13日,這艘郵輪終於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港靠岸。船上一名美國乘客瓊斯表示,“看到陸地的一瞬間,我們都很激動。”

  他説:“我在想,這是真的嗎?”

  被多個港口拒絕停靠

  郵輪持續海上漂泊……

  據了解,“威士特丹”號隸屬郵輪巨頭嘉年華旗下的子公司荷美郵輪。這艘四星級郵輪寬敞舒適、設施齊全,擁有近千間客房,近半客房帶有陽臺。

  按原定計劃,2月1日,這艘郵輪自中國香港出發後,將停靠菲律賓馬尼拉、中國台灣、日本沖繩、韓國釜山,再到日本福岡、靜岡,15日抵達橫濱港。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各國擔心郵輪的封閉環境恐有助病毒傳播,“威士特丹” 號因此接連被拒絕停靠,不得一次次改變航向,漂泊在太平洋之上:

  2月3日——“威士特丹” 號抵達航程第一站菲律賓,但因當局憂心新冠肺炎疫情,拒絕郵輪停靠馬尼拉。

  2月4日——不得已之下,郵輪來到中國台灣。但由於抵達高雄之時,船上有38人存在發熱現象,同樣吃了“閉門羹”。

  2月6日——“威士特丹號”還未到達日本,就接到通知——拒絕入港。

  2月7日——美國關島也發表聲明:拒絕郵輪靠岸。

  隨後,荷美郵輪曾得到消息,該船獲准在泰國港口停靠。可就在郵輪全速向泰國進發之時,2月11日,該國當局表示,拒絕郵輪停靠。

  截至此時,“威士特丹”號已在海上漂泊了10余天。

資料圖:太平洋。

  “心態爆炸”、“花式求助”

  2200多人被困海上……

  儘管郵輪被多個國家和地區拒絕靠岸,荷美郵輪堅稱,乘客中無人感染新冠肺炎。然而,隨著被困海上的日子越來越長,他們的情緒也逐漸“失控”。

  社交媒體上,關於“#westerdam”的熱度一直不減,許多困在郵輪上的乘客紛紛發聲,人們也持續呼籲對這些“被困海上”的人實施救助。

  一對夫婦絕望地表示,郵輪已經被幾個港口拒絕,“(我們)不知道怎麼回家,也不知道何時能回家。”

  一個名叫“Christina Kerby”的網友稱,“隨著被困郵輪的時間越來越長,我感到愈發的絕望。雖然我取消了午餐甜點,但還是在一天天發胖。”

  另一個名叫“Joe Matt”的網友@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他“救救生病的女兒和600多名困在船上的美國人。”

網友求助美國總統特朗普。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求助特朗普的還不止他一個,網友“@Mountain_AJ”發推文稱:“@realDonaldTrump,總統先生……我是美國人。包括關島在內的任何地方都不允許我們靠岸。船上沒有人出現感染冠狀病毒的跡象或症狀。我們需要救援。請幫助我們。#sos(救命)#prayforus(保祐我們) #rescue(救援)。”

  不過,這些“求救”都紛紛“石沉大海”。

  漂泊12天后,他們得以靠岸

  然而,就在這時,轉機出現了!

  2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佈,柬埔寨同意接受“威士特丹號”郵輪靠岸。譚德塞稱,根據世衛組織得到的信息,這艘郵輪上沒有疑似或確診的新冠病毒病例。柬埔寨高級官員表示,這一決定出於“人道主義”原因。

  13日一早,“威士特丹”號抵達柬埔寨,經柬埔寨當局的衛生防疫檢查,至少20名生病乘客的血液樣本將送去檢測。

  而其他乘客將在解除隔離後乘專機飛往金邊,再轉機前往各自目的地,荷美郵輪承諾負擔所有費用,並全額退費,還提供未來搭乘郵輪的抵用金。

  至此,海上漂流的人們,終於得以歸家。

  疫情之下,還有這些郵輪曾被困海上……

  事實上,疫情之下,“威士特丹”號郵輪的遭遇並非特例。

  2月3日,一名曾搭乘“鑽石公主”號郵輪的80歲男子在返回香港後,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導致該郵輪在2月5日返回日本橫濱港後,船上3700余人被要求在海上隔離14天,截至2月13日,船上確診病例達到218人。

  除此之外,郵輪“世界夢”號和“寶瓶星”號也因疫情,被短暫實施海上隔離。

資料圖:“世界夢號”郵輪上的乘客。

  據報道,2月以來至少有4艘郵輪,超過1萬人曾在海上漂流。然而,比起“隔離”的不適感,平安卻是更重要的事。

  “整個行程用‘虛驚一場’來形容最貼切不過了”,曾搭乘“世界夢”號郵輪的香港乘客章文淵(化名)表示,“這是我第一次體驗郵輪,就遇上海上隔離。平安是最好的事了。”

  作者:郭佩珊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