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佳音:科學家找到“忘情水”治療失戀創傷

2020-02-14 10: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人們在感情中受傷後可能很久都無法走出傷痛,但加拿大蒙特利爾的一名研究人員稱,他找到了一種方法,通過心理治療和beta受體阻斷劑藥物來“編輯”人的記憶,消除分手失戀帶來的情感創傷。

資料圖:一對情侶在智利聖地亞哥市中心聖盧西亞山山頂拍照留念。中新社記者 余瑞冬 攝

  阿蘭布魯內花了15年時間研究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對參加過戰爭或者經歷過恐怖襲擊的人,以及罪案受害者等進行研究。

  他的研究很大部分集中在他所説的“再固化療法”的發展上。這是一種革新性的治療方法,能夠幫助消除創傷記憶當中的情感傷痛。

  他工作當中的一個重心是一種不起眼的藥物“普洛爾(Propranolol)”——這是一種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多年以來一直被用於高血壓和偏頭痛等一般疾病的治療,但是目前的研究顯示,它還有更廣泛的用途。

  這種記憶再固化治療方法,要在心理治療前一小時左右服用普洛爾,然後病人在治療中會被要求將自己的創傷經歷詳細地寫下來,再大聲讀出來。

  “很多時候當你回想一段記憶,如果有新的東西可以學,那這段記憶就會解鎖,然後你就可以去更新它,然後它會重新儲存,”這名加拿大臨床心理醫生向BBC表示。

  不過布魯內指出,再固化治療之後的記憶並不會消失,只是不再令人傷心。

  在人的記憶當中,核心事實部分是儲存在大腦的海馬體中,而記憶中有感情色彩的部分則是儲存在杏仁核體當中。他説:“想象一下,你在用老式方法拍攝一部電影,你的影像和聲音分別是在兩條不同的軌道上。”

  當一個人回憶自己的創傷經歷時,是會再次重歷兩條軌道的。普洛爾幫助鎖定其中一條——就是記憶當中的情感部分——抑制它的再固化,壓制它的痛楚。

  在這種藥物作用下,記憶將會以一種感情色彩相對不強烈的新版本重新“儲存”在大腦裏。布魯內的研究顯示,大約70%的病人在幾次再固化治療之後會找到解脫。

  在治療PTSD取得一些成功之後,布魯內説,他想要擴展這種治療運用的範圍。2015年,他與自己的學生米歇爾洛納甘一起,將目標轉向那些在愛情中受傷和被背叛的人。

  他指出,一次惡劣的分手也可能令人非常痛苦,而人們感受到的情感衝擊可能與經歷過其他重大創傷的人類似。

  他們發現的一點是,很多受情傷的人和PTSD病人一樣,在記憶再固化治療之後就得到解脫,有些人甚至在治療一次之後就有好轉。

  在5次治療之後,他們再大聲讀出自己被背叛的回憶時,感覺“就像在讀一本小説一樣,完全像是別人寫的故事”。“這種治療是模擬普通記憶的運作方式,我們會逐漸忘記然後翻過這一頁,”他説。

  布魯內還希望,記憶再固化治療的視野能夠再一次擴大,用於研究恐懼症、成癮症以及複雜的憂鬱情緒問題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