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一代中繼衛星地面系統完成升級改造 天基測控效能邁上新臺階

2021-04-17 09:52:00來源:新華網

  我國一代中繼衛星地面系統(簡稱“一代系統”)升級改造工作日前完成,天基測控效能邁上新臺階。

  北京空間信息傳輸中心16日透露,隨著“天鏈一號”02星地面系統完成停機維護,並以嶄新狀態投入到各項任務的聯調演練當中,標誌著歷時近4年的一代系統升級改造工作圓滿完成,如期實現了“一二代中繼衛星系統一體化運管”的既定目標,大幅提高了中繼衛星系統的可靠性、易維護性和自動化水平。

  2017年末,針對設備日漸老化和軟體非國産化等問題,北京空間信息傳輸中心開始對一代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包括10余個大中修項目和4個專項改造項目。近4年間,科技人員先後開展可行性論證、方案設計、研製改造、現場安裝、系統聯試等階段工作,實現了中繼衛星系統軟體100%國産化,達到了降低設備故障率、提高系統穩定性和自主可控能力的目的。

  “作為我國執行天基測控的重要手段,中繼衛星系統將以此次升級改造為契機,進一步支撐我國航天測控效能實現突破躍升,在即將到來的空間站任務中更好地發揮作用。”改造任務負責人高飛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