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每年5000多噸外星塵埃落在地球上

2021-04-16 17:5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馮玉婧)每年許多來自彗星和小行星的塵埃會穿過地球大氣層並形成流星,其中一些塵埃會以微隕石的形式到達地面。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年約有5200噸這樣的微隕石落到地球上。該研究結果于15日發表在學術期刊《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上。

  由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和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等牽頭的國際研究團隊,在過去20年中先後在法國、意大利合建的康科迪亞南極考察站附近開展了6次考察,充分收集了尺寸從30微米到200微米不等的微隕石。研究人員在此基礎上測算微隕石每年在地球上積累的狀況。

  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將上述測算結果應用於整個地球,那麼每年落在地球上的微隕石的質量合計約5200噸,而每年落到地球上的隕石的質量總共不到10噸,因此微隕石是地球上“地外物質”的主要來源。研究還發現,約80%的微隕石可能來自彗星,其餘來自小行星。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新發現有助於更好地了解這些行星際塵埃粒子在向地球提供水和碳質分子方面發揮的作用。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