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怒波攜新作《珠峰海螺》登上珠峰登山大本營並贈書

2021-05-10 15:50:00來源:人民網

  

  贈書活動現場。出版社供圖

  長篇小説《珠峰海螺》贈書活動近日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營舉行。在世界最高峰的見證下,小説作者黃怒波和出版方人民文學出版社共同向日喀則市、西藏登山協會、西藏聖山登山探險服務有限公司隊員贈書。

  小説重點刻畫了藏族登山嚮導這一群體。隨著中國西藏登山嚮導隊伍的建立,登山運動實現了向産業的轉化,為西藏帶來了更多就業機會,豐富了西藏的産業結構;越來越多西藏年輕人通過加入登山公司擔任嚮導,擁有了開闊的視野和國際化的眼光,成為新一代西藏優秀年輕人。小説展現了新時代西藏登山人拼搏、創新的精神,以及在帶領更多人實現巔峰夢想的過程中敬山、愛山、護山的不變追求。

  黃怒波畢業于北京大學,文學博士,已出版詩集、散文集十余部,並被翻譯成九種語言。迄今為止,他已登頂七大洲最高峰,並徒步到達過南北極點,其中三次登頂珠峰,2018年率北京大學山鷹社登頂珠峰。談及創作初衷,他表示,每次登頂珠峰,都要依靠登山嚮導們的幫助。與他們每個人的每一次經歷都留下了深刻的記憶,構成了這部小説創作重要的素材。在珠峰腳下,在出發衝頂的大本營前,他向每一位登山嚮導道謝,感謝他們堅韌不拔的努力,致敬他們永遠向上的登山精神。

  日喀則市委副書記廖懇介紹説:黃怒波曾捐資建造了扎什倫布寺新醫院,向日喀則市珠峰博物館捐贈了很多個人登山物品,今天又專門在珠峰腳下向日喀則市捐贈《珠峰海螺》新書,為推動日喀則文化旅遊繁榮發展和宣傳推介日喀則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年第十八屆珠峰文化旅遊節將舉辦“世界之巔攀登者論壇”,屆時將誠摯邀請全國各地登山協會、行業大咖、攀登珠峰的知名登山人士,共享登山經驗及珠峰攀登行程,共建健康登山理念,共謀中國登山産業未來大計,用實際行動努力建設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同時也希望和歡迎更多的作家來到美麗的珠峰腳下體驗生活,創作出更多的像《珠峰海螺》這樣的作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