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2021-05-10 10:58:00來源:央視網

  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5月9日帶您認識中國共産黨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張太雷,著名的農民運動領袖彭湃。

  張太雷:為人民謀永遠幸福

  

  張太雷,1898年出生於江蘇常州,1915年考入北京大學,同年轉入天津北洋大學(現天津大學)學習。五四運動爆發後,張太雷積極投身其中。

  1920年10月,張太雷和鄧中夏等一起加入李大釗等在北京發起成立的共産黨早期組織,成為中國共産黨最早的黨員之一。

  從1921年春開始,張太雷赴蘇聯工作、學習,任共産國際遠東書記處中國科書記。1924年回國後,張太雷負責團中央工作。此後,他先後擔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兼廣東省委軍委書記、中央南方局書記兼南方局軍委委員。

  1927年12月11日,廣州起義打響。12日,敵人攻佔了起義軍的重要陣地。作為廣州起義總指揮的張太雷奔赴前線指揮戰鬥,途中遭敵人伏擊壯烈犧牲,年僅29歲。

  2009年9月,張太雷入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彭湃:澎湃熱血為人民

  

  彭湃,1896年出生於廣東省海豐縣。1921年5月,彭湃從日本留學回國,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2年7月,彭湃成立了“六人農會”。1923年1月1日,彭湃建立了中國第一個縣級農會組織——海豐總農會,此後農會迅猛發展,到同年7月成立廣東省農會時,會員數已達20萬人之多。

  1924年4月,彭湃赴廣州領導農民運動。

  1927年11月,彭湃領導建立全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海陸豐蘇維埃政權。1928年11月,彭湃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任中共中央農委書記、中共中央軍委委員、中共江蘇省委軍委書記。

  1929年8月24日,因叛徒出賣,彭湃被捕,8月30日在上海被反動派秘密殺害,年僅33歲。他被毛澤東同志稱為“農民運動大王”。

  2009年9月,彭湃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