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世衛組織揮舞霸淩大棒砸的是自己

2020-05-21 08:45:00來源:新華社

  美國領導人日前致信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並在其推特賬號上公開發佈該信,威脅如果世衛組織在30天內不做出“重大實質性改革”,美國將永久停止向該組織提供資金,並考慮“退群”。其理由之虛妄,其作派之霸道,令人驚詫。

  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勢依然危急的當下,在世界衛生大會召開之際,美方對世衛組織肆意揮舞霸淩大棒,不僅損害世界公共衛生事業,最終也將傷害美國自己。

  這是一封“抹黑信”。信中通篇充滿事實錯誤,到處是也許、可能之類表述,試圖以這種似是而非的方式誤導公眾,並一再抹黑、污衊世衛組織和中方的抗疫努力。疫情暴發後,中方第一時間向包括美方在內的國際社會通報情況,其時間線是清晰的,美國領導人自己曾公開點讚中方的透明度。《柳葉刀》雜誌發表聲明指出這封公開信犯了“事實性錯誤”,並提醒美方:任何對國際社會疫情應對情況的回顧都應該建立在準確掌握事實的基礎上。

  這是一封“恫嚇信”。“永久斷供”和“退出”世衛組織是這封信的關鍵詞,顯露出美式霸淩的典型特點,更暴露出美方對全球公共衛生健康事業的無視。此舉引起包括其歐洲盟友在內的國際社會強烈反對,歐盟及其成員國領導人紛紛批評美國做法,力挺世衛組織。意大利總理孔特強調,現在正是“加強世衛組織作用的時候”。國際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捍衛多邊主義的理念和原則,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近年來,美國“退群”成癮,如今連牽係全球民眾健康福祉的多邊體系都要摒棄,真的是底線全無。

  這是一封“賴賬信”。世衛組織會員國繳納會費的比額和標準,是由會員國共同確定的。及時、足額繳納會費是美國作為世衛組織會員國應盡的義務。公開信息顯示,美國去年就已開始拖欠世衛組織會費。從之前宣佈“暫時斷供”到如今威脅“永久斷供”,美方違反自身國際義務的“賴賬”行為,與其大國身份完全不相匹配。世衛組織在全球抗擊疫情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國際社會正需要加大對世衛組織的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在此關鍵時刻,美國卻推卸責任和義務,真的是讓人無語。

  這是一封“甩鍋信”。歸根結底,美方高調發出公開信是為了“甩鍋”,以達到推卸自身防控不力責任的目的。《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早就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試圖避免為美國的疫情承擔責任。為此,近來白宮上演了種種花式“甩鍋”。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近日再次嘲諷白宮抗疫缺乏作為:“連假裝負責都做不到。”今年是美國大選年,抗疫不力影響選票是白宮不得不面對的難題,不斷升級“甩鍋”成了其不二選擇。但再怎麼嫁禍於人,也掩蓋不了目前美國新冠死亡病例已近10萬的事實,美方這點道理都弄不明白,真的是令人嘆服。

  美國自恃世衛組織最大出資國,認為世衛組織應該聽其指揮,這是典型的霸權心態。世衛組織堅持客觀公正,對美方無理要求不予迎合,美方就威脅“斷供”“退群”,這是典型的霸淩做法。美方對世衛組織的攻擊抹黑沒有事實依據,施壓脅迫更不得人心。

  美國不合時宜地對世衛組織揮舞霸淩大棒是打錯了算盤、找錯了對象。霸淩不能幫助美國遏制疫情,只會讓自身國際信譽遭受更大損失,損害全球抗疫合作也必將不利於美國自身疫情防控,最終也將傷害自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