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切實維護國家安全 確保“一國兩制”順利實施

2020-06-17 07:49: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深圳6月16日電(記者劉斐 王豐)日前,參加一場國際研討會的專家學者認為,“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只有在香港維護好國家安全,才能確保“一國兩制”順利實施。

  15日,“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週年”國際研討會在廣東深圳、香港與澳門通過視頻連線形式同步舉行,內地、港澳及外國專家約200人與會。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致辭表示,“一國兩制”構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基本法把“一國兩制”構想法律化、制度化,凝結著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強大意志和卓越智慧。

  徐澤指出,近年來香港接連發生種種亂象,已嚴重違背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初心,嚴重動搖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嚴重威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有效防控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面臨的突出風險的當務之急,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只有在一個國家內,實行不同的制度才能叫作“兩制”,如果沒有一個國家,也就根本不存在“兩制”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任何時間都是“一國兩制”的首要宗旨。

  譚惠珠表示,國家安全關乎整個國家的整體利益,關乎全國人民的福祉,是持續的、長期的利益,不只是一時一地、一部分人的利益和安全,因此維護國家安全必須由中央擔起這個責任,地方要配合中央,而不是中央將維護國家安全的事權放任給地方處理。

  香港中文大學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表示,港區國家安全立法可以構築一系列讓香港將來能夠實現長治久安的有利條件,包括大幅壓縮外部勢力在香港的活動空間、確保特區能夠在免受內外敵對勢力的干擾下實行良好和有效管治、使特區政府有足夠的法律手段懲罰、取締和約束“港獨”及分離主義勢力等。

  劉兆佳表示,港區國家安全立法讓香港得到一件強有力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武器,讓香港能夠切實擔負起在“一國兩制”下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從而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長期實踐提供穩固的保證。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法學院教授王振民表示,構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必須體現“一國”原則,滿足“一國”的底線要求。中央具有無可置疑的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所有權力,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最高和最終責任,這是“一國”原則的基本要求。

  王振民表示,在國家安全遭遇重大、清晰、現實威脅並已經造成嚴重損害的情況下,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不僅不是“一國兩制”的終結,更不是香港的末日,而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發展完善,是香港年輕人未來所繫,是香港的新生!

  中山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王禹表示,“一國兩制”的初心是在實現國家統一的前提下繼續維護香港、澳門的繁榮與穩定。只有在保證“一國”的前提和基礎下,特別行政區制度才能運行順暢、行穩致遠。確保“一國”為“兩制”的基礎和前提,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推進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設。

  通過視頻與會的英國、德國、西班牙、俄羅斯、印度等外國專家學者分別介紹了本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情況。來自英國的國際法專家安東尼卡蒂認為,對於外部勢力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的行為,中國採取一些反制措施是符合國際法的。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