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機藏的深就能“以武拒統”? 專家:輕開戰端 任何地方都不安全

2020-06-15 18:02: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

  日前,島內親綠媒體報道稱大陸“對台軍事威脅”增加,為強化所謂“平戰合一”,臺陸軍航空特戰部隊“阿帕奇”直升機計劃進駐台東機場,並稱其為“相當前瞻”的戰備計劃。對抗大陸,蔡英文究竟在進行怎樣的“以武拒統”計劃?

  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員謝楠對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特約評論員滕建群,就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滕建群:民進黨當局現在一門心思把著力點放在“以武拒統”,最近幾年隨著大陸海空軍作戰能力提高,民進黨當局就想把過去重兵壓在台灣島西側的部署態勢,往東轉移,讓戰鬥機進入到洞庫裏面去。

  謝楠:在我看來,這樣的部署恐怕是低估了大陸的遠程打擊能力。兩岸的軍事對比失衡,不是靠在島內有限的閃轉騰挪就可以避免的。台灣應該想清楚,隨著大陸遠程打擊能力的提高,兩岸不應該輕言武力,輕開戰端。一旦走到那一步,你移到島內任何地方都不是安全的。

  滕建群:現在台灣採購的武器是既要能防禦,又要具有進攻性,對大陸東南沿海進行攻擊。蔡英文的所謂“以武拒統”計劃,不單單是一種武器,一種作戰形式,更多是希望多層次的既可攻又可防的武器體系,來跟大陸對抗。

  謝楠:對於蔡英文來説,未來一方面會繼續推動“漸進式台獨”,另一方面就要像美國交“保護費”,向美國購買高額的武器。雖然台灣是被美國當凱子用,但是我們要料敵從寬,台灣購買的武器都有很強的攻擊性,就是要把自己打造成一隻“刺”,希望起到一種所謂的重層嚇阻作用。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