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立體種養,為現代農業發展開拓“多維空間”

2020-06-12 21:07:00來源:新華網

   如何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寧夏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通過立體種養實現多産融合、提質增效的實踐,就給出了良好的示範。

稻漁空間稻田裏的魚

稻漁空間裏稻魚和諧共生

   稻漁空間的“稻漁綜合種養”,是基於稻田養魚發展起來的生態循環農業模式。在這裡,田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田,而變成了山水林田湖草的“大合唱”,水稻、魚、鴨、螃蟹、田螺等和諧共生,實現了立體種養、一田多用;空間也不再是單一的耕種空間,通過對原有稻田、魚塘及田園景觀重新規劃設計,稻漁空間將自然生態和農業、漁業、休閒旅遊相結合,讓現代農業有了更廣闊更多維的“空間”。這樣的詩意田園,早已超越傳統的農業概念,形成了跨産業的生産和經營模式。基於立體種養和特色經營,佔地2600余畝的稻漁空間目前每年産出大米260萬公斤,接待遊客20多萬人次,帶動周邊農民80余人就業,為現代農業發展開拓了更寬廣的思路。

空中俯瞰稻漁空間

從空中俯瞰稻漁空間

   立體種養,為現代農業優化種植結構、轉型升級提供了實踐方向。以稻漁空間的立體種養為例,水稻田裏除了有稻子,還有魚、鴨、螃蟹、田螺等動物,這些動物不僅能疏鬆土壤、以排泄物給稻田增加更多有機營養,還能成為産業融合的“一分子”,帶來更為可觀的收入。據媒體報道,2017年,稻漁空間通過一二三産業融合,實現每畝收益突破1.2萬元。這樣的數據,是單一種植很難實現的。這表明,立體種養有利於改善農田質量、提高農田效能,是現代農業可實踐的方向。

   立體種養,為現代農業發展探索出一條可持續之路。囿于傳統的耕作方式和理念,我國在農業現代化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如生産模式粗放、對地力消耗缺少節制等。“綠色發展要有可持續性,農業生産不能竭澤而漁。”因此,我們要依靠科技支撐和創新驅動,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無論是稻漁空間的“稻漁綜合種養”,還是有些地方借助林地資源發展的“林菜”“林草”“林菌”“林藥”等“林下經濟”,都是依託山水林田湖草和諧共生的良好生態而發展起來的,走的都是可持續發展之路。

   立體種養,為現代農業發展開拓了新思路。立體種養讓不同産業、不同物種間有了融合發展的可能,也給現代農業經營提供了新思路。“跨界”是時下網絡上的流行語,其實在農業生産和經營中也不乏“跨界”。立體種養打破了農、林、牧、漁業間的界限,田野與鄉村旅遊、與電商的結合拓展了農業經營的思路。無論是稻漁空間的三産融合,還是陜西柞水木耳通過電商進入各地百姓的餐桌,貫穿其中的不僅有種植理念的轉變,也有經營理念的更新。這種理念上的轉變和更新,必將給現代農業帶來更大的想象空間和發展空間。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金黃富農家。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立體種養是發展高效農業的有益探索,但並非唯一途徑。只要依靠科技支撐和創新驅動,抓住我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難得機遇,勇於探索、善於創新、甘於實幹,廣闊田野上就一定能煥發出更強勁生機,我國農業會更強,農民也會更富。(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