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拍紀錄電影《北京人》“雲端”架起文化交流橋梁

2020-06-14 10:3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雲端”架起中法文化交流新橋梁

  紀錄電影《北京人:人類最後的秘密》“雲啟動”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中法聯合出品的紀錄電影《北京人:人類最後的秘密》在北京和巴黎舉行“雲啟動”儀式。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總編輯慎海雄與法國文化部部長弗蘭克裏斯特共同宣佈項目啟動。

  出席本次“雲啟動”儀式的還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法國駐華大使羅梁、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以及來自中法兩國的專家、學者和該片主創團隊的成員。

  2021年是週口店“北京人”遺址發掘一百週年,也是中法文化旅遊年。為了使中國及全球觀眾了解古人類發展進化的重大歷程,展現中國史前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和法國國家電視集團聯合出品了這部紀錄電影《北京人:人類最後的秘密》,並計劃將其作為中法文化旅遊年的活動項目,于2021年12月推出。屆時,該紀錄電影將在全球各大影院、法國國家電視二台以及總臺紀錄頻道同步播出。

  疫情難阻文化合作中法“雲端”文明交流

  今年以來,中法兩國元首已經四次通話。

  6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時強調:“大疫當前,團結合作才是正道。中法要繼續共同支持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為全球最終戰勝疫情作出‘中法貢獻’”。

  文化遺産合作一直是中法兩國文化關係中最具活力的亮點之一。在這方面如何才能加強合作,作出“中法貢獻”,紀錄電影《北京人:人類最後的秘密》的主創團隊未雨綢繆,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互聯網在“雲端”溝通,推進該項目的籌備實施,在疫情下搭建起一座中法文化交流的新橋梁。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總編輯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中法友誼經受了考驗。我們要深化交流合作,尋找人類文化淵源,在疫情面前築起人類文明的精神堡壘。《北京人:人類最後的秘密》講述文明交流互鑒、強調共建共享,切合當下命題,具有時代氣質和人文追求。對於中法兩國人民以及正在經歷疫情的全世界人民來説,具有重要啟迪。”

  法國文化部部長弗蘭克裏斯特致辭時表示,這部影片的製作離不開中法之間的緊密合作,他要向這種欣欣向榮的文化合作致敬。“這些合作讓大家有機會了解幾千年來人類超越國界的聯絡,法中關係的基礎是我們有共同的信念。我堅信本部紀錄電影必將取得成功。”

  “跨屏”深度融合打造紀錄電影精品

  在媒體融合時代,打造成為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戰略目標。

  這其中,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致力於生産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精品紀錄片。此次與法國國家電視集團合作,打造《北京人:人類最後的秘密》這部紀錄電影就是雙方“跨屏”融合、結合各自優勢資源的一次有意義的探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對這部紀錄電影寄予厚望,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表示:“週口店遺址見證了人類和人類社會進化的過程,教科文組織非常重視科學發掘和國際合作,這兩項事業的成果更新了我們對人類進化在空間和時間上的認知。這部電影是一部曆險記,帶著極大雄心將嚴謹的科學研究與大眾傳播結合在一起,它是我們共同的故事,一部美麗的史詩。”

  法國駐華大使羅梁在發言中表示,這部影片將使更多觀眾有機會了解“北京人”精彩絕倫的歷史,科學家們的遺址考古成果非常顯著,將向人們揭示更多人類進化的秘密,法國很自豪能參與這部紀錄電影的製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正在以“跨屏”為路徑,嘗試探索出一條紀錄片媒體融合的新路徑。這種融合,必須形成優質的內容。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薛繼軍表示,“中法這次合作拍攝紀錄電影《北京人:人類最後的秘密》,就是兩國加強文明交流和互相理解的良好契機。希望中法雙方共同將該片打造成一部科學嚴謹、真實動人、關懷人類、觀照世界,在人文領域具有開創性地位的扛鼎之作。”

  這樣的紀錄片走上大銀幕效果會怎樣?法國國家電視集團紀實類節目負責人凱瑟琳阿樂瓦蕾斯表示:“在各種技術和圖像合成的幫助下,我們可以製作出非常逼真精緻的影片,這部影片將真實再現中國最早的原始人類的足跡,他們如何發明工具,大腦如何進化,從而成為現代人類。所以這將是一個新篇章,一個您所不知道的史前中國。”

  溯源遠古文明探索人類起源

  1921年,北京週口店發現了2顆古人類牙齒,此後在這裡的研究和發現為中國古人類學學科的誕生奠定了基礎。而1929年12月2日,在這裡發現的北京猿人頭蓋骨更是揭開了世界古人類研究的新紀元。1987年,週口店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所長鄧濤介紹道:“來自不同國家的幾代學者對週口店的化石展開了多方面的研究,這對於東亞、乃至整個人類演化研究産生了深遠影響,不斷完善和刻畫了東亞地區人類演化的脈絡。”

  挖掘人類歷史,溯源遠古文明,《北京人:人類最後的秘密》將利用中法兩國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最新的科技手段重現亞洲直立人——“北京人”波瀾壯闊的史前故事,把學者們的研究成果通過視頻呈現。

  這部紀錄電影將由法國著名的紀錄片導演雅克馬拉特執導,並邀請法國著名的古人類學家伊夫柯本擔任總撰稿兼科學顧問。他們兩人合作完成的紀錄片《一個物種的奧德賽》《智人》《人類的崛起》曾經贏得全球8億觀眾的喜愛。

  伊夫柯本是早期人類化石“露西”的發現者,他很早就與中國以及“北京人”結下了不解之緣。40年前他曾到訪中國,並和團隊參與週口店遺址的科考工作。

  為什麼在將近20年後再次聚焦人類進化史?總撰稿伊夫柯本表示,這是因為憑藉科學的進步,我們現在所了解的比當年要多得多。研究人類歷史的起源就是面向全人類發出信息,因為本質上人類是一家人。我們有著共同的歷史,不論國籍或文化。

  紀錄電影《北京人:人類最後的秘密》將在2021年推出,揭秘古人類發展進化的重大歷程,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它將譜寫出中法文化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