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逾60所大專院校呼籲台當局讓境外學生優先入境

2020-06-12 20:33:00來源:新華網

  台灣公立大學校院協會和公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日前聯合發函,代表超過60所大專院校呼籲台當局行政管理機構優先讓境外學生入境。

  台當局2月起陸續宣佈因防疫禁止境外人員入境,許多境外生因此未能返臺就學。隨著境外一些地區和台灣本地疫情明顯緩解,境外生和台灣高校不斷呼籲逐步開放境外生返臺。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與各高校磋商後本已規劃少量、分階段讓境外生返臺,最快7月初“解禁”。但日前台行政管理機構召集多部門開會後宣佈“暫不解禁”。這一決定連日來引各界撻伐。

  台灣兩大公立大專校院協會日前發函給台行政管理機構,代表超過60所大專院校,呼籲當局將台灣高校境外生列入第一批准予入境的優先對象。函文指出,受疫情影響,目前仍有近26000名境外學生尚未返校。隨著疫情趨緩,境外生入境議題不僅攸關學生受教權益,也影響台灣高教的全球競爭力。

  兩大協會認為,現在是境外生選擇學校的關鍵期,許多國家和地區已陸續開放邊境管制,台灣如果能及時部署,有助於爭取優秀人才。兩大協會建議以疫情輕微國家和地區的學生為優先對象,分批次、有秩序、安全地允許境外生返校就學,並視疫情發展滾動式檢討相關政策。

  中國國民黨日前就境外學生返校就學問題召開記者會,認為台灣必須正視境外學生的就學權益,並提出建議:應屆畢業生應優先返臺;儘速研議開放境外生入境的具體時程與程序;正式公告確切的境外生入境時程,針對疫情程度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訂定開放順序;針對境外生受教權,研擬配套措施,包括加開暑期課程、延長陸生聯招會招生時間等。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