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近三個月 台灣最大規模宗教活動開場

2020-06-12 07:38:00來源:新華網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近三個月後,台灣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進香活動11日夜拉開帷幕。

  與往年一樣,今年的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歷時9天8夜,橫跨台中、彰化、嘉義、雲林等4縣市,往返約340公里,預計20日回鑾安座。

  媽祖文化在海內外影響深遠。台灣有5000余座媽祖宮廟,超過三分之二的民眾信仰媽祖。一年一度的媽祖繞境進香活動為島內宗教盛事,一般在農曆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舉行,因此被稱為“三月瘋媽祖”。最具影響力的大甲媽祖繞境每年吸引沿途逾百萬信眾參加。

  受疫情影響,今年原定於3月19日舉行的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延期。隨著疫情緩解,台當局近日宣佈有條件“解禁”大型宗教活動。大甲鎮瀾宮經擲筊決定,媽祖繞境進香活動11日晚上11時起駕。

  台當局防疫主管部門要求,今年繞境媽祖鑾轎的周圍不能超過800人,所有繞境人員須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每天測量體溫。

  記者11日傍晚來到大甲鎮時看到,鎮上信眾遠不如往年多,上百人在鎮瀾宮觀賞民俗陣頭表演,上香祈福、擲筊問事。

  因應疫情,鎮瀾宮限制了入宮參拜人數,門前信眾排起長隊,工作人員看宮內人數明顯減少才放行入內。宮廟門口也豎起紅外測溫儀,信眾入門時,屏幕上會顯示實時體溫,工作人員還會為信眾噴灑洗手液。

  據介紹,媽祖繞境進香主要科儀有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鑾及安座等典禮。媽祖沿途停駕時,沿途的商家、居民都設攤供應茶水、食物供繞境信眾免費食用。

  今年因防疫需要,沿路民眾提供的食物改為餐盒,並準備洗手液,防疫部門還呼籲民眾攜帶環保餐具,水果也建議改為盒裝。

  晚11時,“哨角隊”三聲吹奏後,大甲鎮瀾宮鑼鼓喧天、煙花漫天,媽祖神像在信眾的擁簇下緩步移出宮外。

  自宜蘭趕來大甲的陳女士告訴記者,雖然延期,來大甲的人潮也少了一些,還是很高興能連續第七年和家人來參加媽祖繞境活動。她説,祈願媽祖保祐家人和朋友們一切平安。

  為確保防疫無漏洞,防疫主管部門和主辦方都呼籲沿途信眾不要擁擠,不要“搶轎”,也不要鑽轎底,還可通過觀看繞境網絡直播參與活動,以確保平安。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