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貿發局下調香港今年出口預測至十年新低

2020-06-17 07:46:00來源:新華網

  香港貿易發展局16日公佈,鋻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以及貿易保護主義持續,香港貿發局將今年香港出口增長的預測值由原來的-2%下調至-10%。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這次修訂主要基於最新一個季度香港貿發局出口指數調查的結果。結果顯示,在500名受訪出口商中,82%表示銷售按年下跌逾10%,出口商未來面對最大的挑戰依舊是疫情全球擴散(64.5%)。

  關家明指出,與上個季度相比,有更多出口商受到疫情的負面影響,包括買家減少訂貨量和取消訂單、延遲付運、物流配送受阻等。為應對疫情,受訪出口商實施在家工作安排及嘗試發展網上銷售渠道,以彌補在傳統銷售領域的損失。

  香港貿發局的數據同時顯示,第二季度香港出口指數微升2.2點至18.2,不過分項指數中的採購指數下降4.3點至10.5,為歷史新低。

  香港貿發局表示,出口指數微升或反映出口商悲觀情緒稍為緩和,但是指數水平與50盛衰分界線仍有一段距離,且短期內轉變的機會不大。另外,受訪出口商對香港主要市場的近期前景保持謹慎,其中日本最被看好、美國及內地緊隨其後、歐盟則仍被看淡。

  香港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表示,雖然疫情帶來前所未見的影響,但也促使業界打破常規、改變現狀,做好準備以更具抗逆力和更穩健的姿態迎接未來。他説,電子商貿平臺、制藥和醫療保健商、物流解決方案供應商、視頻會議解決方案供應商、娛樂流媒體、網上遊戲平臺等在疫情環境下呈現增長態勢。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