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加強民法典普法 保障民法典實施

2020-06-17 13:38:00來源:央視網

  6月16日,《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重大意義,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文章全面總結了民法典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深刻闡明了民法典的重要意義,對如何有效實施好民法典作出了一系列科學部署,為我們正確認識民法典、更好地推動民法典實施,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理論指南和思想指引。

  民法典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在法律體系中居於基礎性地位,是新時代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也是一部人民權利的法律寶典。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中所強調的:“實施好民法典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實現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們黨治國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民事法律制定實施,各項歷史成果為編纂民法典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要求,回應人民期待,遵循以民為本、立法為民原則,把編纂民法典擺上重要日程,並於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部署。如今,這部體現國家性質、符合人民利益、順應時代大勢的法典表決通過、即將實施,實現了幾代人的夙願。

  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即將實施的民法典共7編,從對生命健康、財産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的平等保護,到對高空拋物、高鐵霸座、搶奪方向盤、個人隱私、離婚冷靜期等社會熱點的及時關切,公民的日常民事活動都可以在其中找到依據,堪為公民權利的宣言書,在“民”與“法”之間彰顯為民情懷。下一步,各地各部門要加強民法典普法工作,讓全社會知法守法,依法保護權益,充分發揮民法典的重要作用。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和國家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各級黨和國家機關要明確履職盡責邊界範圍,堅決保護民事權利不受侵犯,不斷促進民事關係和諧有序;要依法行政、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確保群眾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障,堅決維護民法典權威;要加強配套法律法規制度建設,讓民法典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不斷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平,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融入到全面依法治國偉大實踐中,讓民法典的精神和內容內化於心、外踐于行,成為全體社會成員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