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風險人員禁止離京!北京多舉措“自我隔離”

2020-06-17 09: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進入非常時期,戰疫防線全面繃緊。

  5天報告106例!北京應急響應級別降至三級僅10天,重新提升至二級,成為國內唯一一個二級應急響應級別的地區。

  “主動出擊、果斷處置”,16日起,北京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嚴格口岸食品檢驗檢疫、調整公共交通限流比例;同時“自我隔離”,實施嚴格進出京管控,嚴防疫情外散。

  “疫情形勢十分嚴峻”

  從6月11日至15日,北京市連續5天共報告了10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而在此之前已56天沒有本地確診病例。同時,遼寧、河北、四川相繼出現與北京確診病例的關聯病例。

  “自6月11日以來,報告病例以每日兩位數增加,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16日晚間在發佈會表示,密切接觸者中出現了明確續發感染。

  16日晚,北京宣佈自6月16日起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此前,6月6日0時起,北京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至三級。

  對於北京目前的疫情發展形勢,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楊佔秋教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北京新發地發現的新冠病毒傳染力有可能強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16日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披露的北京市15日新增的27例確診病例的具體情況顯示,病例均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聯,多數病例工作單位為新發地市場,但7人在餐館工作,引發了更多市民的關注和擔憂。

6月16日,北京花鄉地區一街道邊,工作人員正在懸挂防疫宣傳橫幅。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15日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未來三天,是北京這次面對疫情的關鍵時間,在這三天北京報告的病例數,決定了疫情的走向。

  截至6月16日,自6月11日以來,北京市已經有27個街鄉升級為中風險地區,1個升級為高風險地區(豐臺花鄉地區為高風險地區)。

  如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硬仗,堅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非必要不出京”

  二級應急響應下,堅持“嚴格社區封閉式管理和健康監測,嚴格進出京管控”等“九嚴格”措施的同時,北京16日晚還出臺了15條加強的防控措施。

  如,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落實測溫、查證、驗碼、登記等措施後方可進入。中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小區(村)外來人員及車輛禁止進入。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小區(村)進行全封閉管控,人員只進不出、進行居家觀察並做核酸檢測。

  中新網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即使不是中高風險區,很多小區均採取了更加嚴格措施,已禁止快遞、外賣人員進入。

  16日,北京還明確,“中高風險街鄉、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禁止離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

  6月16日,北京豐台區社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北京豐台區新村街道一處未開通的市政道路,臨時改造成核酸檢測採樣點。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記者注意到,這相比前幾天,出京管控更為嚴格。之前,北京要求是,“嚴控高風險人員離京,已經出京的要及時通報當地,防止疫情擴散。”實際操作中,健康寶綠碼即可出京。

  不過,16日“河北自京返回2人隱瞞疫情信息被調查”的消息引發關注。據河北安新縣公安局16日通報,河北安新籍王某、馮某自北京返回安新縣後,故意隱瞞個人軌跡及與他人接觸情況,給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帶來極大困難。

  “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讓出京,大家都放心。”有網友表示,“還可避免高風險人員出京,瞞報,成疫情防控的‘漏網之魚’。”

  出京渠道客運量銳減

  ——進出京航班大面積取消

  記者注意到,北京市調整應急響應級別和防控策略前後,北京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16日-17日航班出現大面積取消。

  飛常準App數據顯示,16日當日,首都機場的進出港航班原計劃執行786個航班,最終取消313個航班,取消量約為40%,較前一日翻了約一倍。

17日,首都機場部分取消的出港航班截圖。

  截至16日23:45,17日首都機場計劃出港航班已取消(含可能取消)163架次,取消率約為41.48%;大興機場計劃出港航班已取消76架次(含可能取消),取消率約為39.79%。

  ——部分長途客運班線停運

  最早停運的是新發地客運站。中新網記者從河北某地至北京新發地的長途客運大巴了解到,新發地客運站13日就雙向暫停了營業。

  據北京市交通委公佈,由於北京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加之部分班線客流明顯減少,各省際客運站相繼收到了進站客運企業暫停進出京班線運營的申請,部分省際長途客運班線將陸續暫停運營。

6月13日,位於北京新發地市場周邊的新發地長途客運站停運。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記者不完全統計,大部分汽車客運站出京線路將陸續停運,部分客運站完全停運。如,17日起,六里橋長途汽車站大部分線路停運。17日起,公聯長途四惠站所有線路均停運,故車站暫停發班,班線恢復運營時間及車站恢復發班時間將另行通知。

  另外,16日起,北京大興機場至唐山班線已經暫時停運。首都機場客運站原定唐山班線于6月16日開班,延緩開線時間;同時赤峰,廊坊班線暫停運營;保定班線于17日起暫停運營。

  不僅僅是出京,16日開始,河北唐山灤南汽車客運站、山東日照汽車站、山東東營長途汽車總站,發往北京的客運班車,暫時停運。

  ——出租車、順風車暫停出京

  記者還獲悉,北京市交通委下發通知: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阻斷疫情通過出租車(含網約車)、順風車傳播,15日起,暫停北京市出租車(含巡遊車、網約車)、順風車出京運營業務。

  16日,滴滴、嘀嗒、神州、哈等網約車平臺均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出京業務已經暫停,已預約成功的出京跨城訂單,如未出發,全部取消行程。16日晚間,記者試著在某網約車平臺上打車出京,顯示“疫情期間暫停跨城服務”。

  6月16日2:00起,北京西城區對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周邊7個社區實施封閉式管理。圖為社區工作人員登記進出人員信息。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私家車、共享單車出京也嚴查

  記者在多個私家車拼車群了解到,16日上午還有私家車在發佈拼車出京的信息。到16日晚上,北京要求“離京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後,多個車主稱,“現在出不去了,不接單了。”

  6月15日,交通部已明確表示,繼續支持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加強對北京市及其周邊省市交通運輸工作的指導,因時因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調整完善。

  “想想,2月份進京時量8次體溫,過5次安檢,現在出京肯定也是嚴查。”有網友稱,“但嚴查,並不是不讓出京。”“得先去做核酸檢測,相對麻煩了一些而已。”

  由此,有網友擔心,會不會有人會騎共享單車出京?記者從多個共享單車企業了解到,實現每一個騎行訂單都可追溯,以便需要時進行篩查。

  “在防控工作中,注重科學、精準、有效抓好應對,保持經濟社會平穩有序運行。”陳蓓稱。(完)(記者 程春雨 吳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