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北京中高風險街道,健康寶顏色會變嗎?回應來了

2020-06-17 09:29:00來源:北京日報

  如果近期去過新發地市場,市民的“北京健康寶”還是否會有“綠碼”?家住在中高風險的街道,健康寶的顏色會變嗎?近期北京多地又現確診病例,部分街道也被劃入中風險或高風險地區。針對很多市民關心的“健康寶是否變色”等問題,本報記者昨天從市經信局獨家獲悉,本市通過所屬社區、單位摸排及大數據比對的方式,形成疫情風險人員庫。進入了疫情風險人員庫並被社區納管後,健康寶顏色將變為黃色狀態;未被納管,將有彈窗提示。

  此前,健康寶通過鏈結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核驗近14日行程,但該功能僅查詢是否有過進出京,賦予有過進返京行為人員相應狀態,並不能查詢北京市內的具體位置信息。但北京市內已經有部分地區升級為中高風險地區,市內人員流動如何更精準判斷健康寶狀態?

  “針對北京部分地區風險等級提升,為了更精準防控,通過所屬社區、單位摸排及大數據比對的方式,形成疫情風險人員庫。”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説,進入疫情風險人員庫後,已被社區納管的,健康寶呈現黃色狀態;未被社區納管的,健康寶將彈窗提示“暫不能確認您的防疫相關健康狀態,可能由於您近期有進出疫情風險地區的行為。按照本市防疫政策,請您立即與所在社區或相關單位聯絡報告,以便於您正確履行防疫相關義務。”

  記者也獲悉,北京健康寶也已升級到3.0版本,增加了消息通知功能,用戶可在消息通知區點擊消息標題查看消息詳情;還增加了留言互動功能,用戶可點擊首頁下方“北京市大數據中心”右側圖標區域打開留言互動功能;此外,如果更換頭像照片,用戶可在查詢結果頁中長按照片,通過重新人臉識別更換照片。

  “3.0版上線後實現的掃碼功能,在最小化個人信息採集、保護個人隱私的前提下,可在需要時實現信息追溯。”這位負責人介紹,北京健康寶具備“到訪人信息登記簿”功能,可提供電子化登記服務,代替紙質登記,避免接觸傳染及個人隱私洩露風險,單位登記員可在此申領登記簿二維碼。登記員需先進行本人健康狀態查詢,結果為“未見異常”方可開始申領登記簿,每位登記員只能擁有唯一的健康寶登記簿。同時,個人到相關單位也可使用“本人信息掃碼登記”功能。用戶通過掃描到訪地健康寶登記簿二維碼進行信息登記,個人信息將保存于北京市政務雲,且僅用於政府防疫追溯及相關工作。掃碼登記場所可顯示脫敏處理後的個人信息。(記者 曹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