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同舟共濟 守望相助——抗疫鬥爭的中國精神之一

2020-05-05 10:04:00來源:央視網

  “只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回望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宣言,為我們打贏這場史無前例的戰役提供了科學指引,凝聚起了14億人民抗擊疫情的信心、決心。

  在這場嚴峻鬥爭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中華民族又一次迸發出氣壯山河的強大凝聚力,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這個偉大的新時代寫下了最生動的歷史注腳。

  此刻,三個多月來那些刻骨銘心的記憶,那些堅強的身影,那些勇敢的逆行,描繪出一幅幅傳遞溫暖、助添力量、共同戰“疫”的最美畫卷。

  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這力量來自英雄的白衣戰士,他們衝鋒在前、奮不顧身,在防控一線築起一道鋼鐵長城;這力量來自英雄的科研工作者,他們臨危受命、晝夜攻關,只為製造對抗疫魔的關鍵武器;這力量來自英雄的武漢人民,他們識大體、顧大局,用76個日夜的苦苦堅守為戰“疫”勝利贏得了寶貴的時間;這力量來自那些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遞小哥、日夜奔波在社區中的基層幹部、風雨中執勤的公安幹警,還有那一個個平凡的你我他……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中國精神的詮釋者,更是擔當者、行動者、貢獻者。

  同舟共濟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共克時艱。14億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手牽手、心連心,匯聚起無堅不摧的戰“疫”合力,取得了人類抗疫史上令人驚嘆的重大戰略成果。

  中國效率為證:醫療救援隊24小時內集結,除夕夜“白衣執甲、逆行出征”;10余個晝夜,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廣大基層工作者和人民群眾眾志成城,“群防群治”“聯防聯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迅速在神州大地構築起一道道堅固防線……

  中國力量為證:4月8日,封閉76天的武漢解封;4月15日,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雙雙關閉;4月26日,武漢在院患者清零。目前,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復工復産正全面推進,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超99%和95%……

  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內在精神與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充分結合,讓我們將壓力轉化為動力,堅信“克服了危即是機”,集中展現了一個偉大民族的頑強意志和精神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我們:“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經此一役,我們黨的領導力、凝聚力、戰鬥力、號召力更加堅強有力,全國人民在淬煉後更加團結、更有韌性,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億萬中國人傳承的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已經在這場必將載入史冊的抗疫鬥爭偉大實踐中得以弘揚,必將激發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央視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