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2020-04-25 18:55: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勉勵新時代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為榜樣,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飽含著深厚的航天情懷,激勵著新時代航天人接續奮鬥,奮力實現中國從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夢想。

  50年,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東方紅”奏響太空到“天問一號”遙指火星,我國航天科技以令人驚嘆的速度,不斷刷新紀錄,創造了追趕、並跑、超越的奇跡。從科研院所到試驗基地,從荒涼戈壁到浩瀚海洋,到處留下了中國航天人艱苦創業的足跡,孕育形成的偉大航天精神已經深深熔鑄進中國人血脈。

  新時代航天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接過前輩奮鬥旗幟,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昂揚的鬥志投身新時代航天事業,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走得更遠,為建設航天強國建大功、立新業。

  齊奮鬥克險阻,靠創新攀高峰。創新是航天精神的靈魂。回望歷史,廣大航天人始終緊盯世界科技前沿,圍繞自力更生,堅持自主創新,科學求實,團結協作,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關鍵技術,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輝煌成就,成就了中國航天大國的地位。

  當今中國,無論是追求科技進步,還是推動高質量發展,都需要最大限度地激發創新活力、最大限度地發揮創新精神。各行各業要以航天人為榜樣,激揚創新的自信和勇氣,在各自領域內追求卓越、敢為人先、奮勇爭先。特別是要聚焦事關我國發展全局和未來的關鍵領域“卡脖子”項目,要咬住不放,攻堅克難。

  偉大精神推動偉大事業。今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國內外複雜局面,面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我們更需要大力弘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航天精神,堅定信心,同舟共濟,不斷開拓新的發展空間、創造新的歷史業績,譜寫新時代奮鬥者的壯麗篇章。

    央視評論員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