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2020-04-24 14:56:00來源:央視網

  “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把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做實做強做優”。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就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發展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必將有力指引各地全面推進復工復産的好勢頭,鞏固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盤。

  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所在。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我國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控制住疫情,一個重要保障就是強大而高效的製造業生産能力。此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響,産銷創歷史新高,充分體現了先進製造業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中的重要作用。

  在穩步推進全面復工復産之際,我們要利用和發揮製造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關鍵作用,托穩經濟底盤,打通産業循環,加速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步入正軌。

  把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做實做強做優,要一手抓改革,一手靠創新,兩線佈局,雙輪驅動。要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住疫情催生諸多新業態新模式的機遇,提供新産品,滿足新需求,解決供需結構性錯位,推動製造業全面升級。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創造出更多的核心技術,並在創意、設計、研發、推廣等“軟實力”方面持續優化,不斷推動製造業在關鍵領域取得突破。

  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必須堅定不移向擴大開放要動力。中國企業要在全球産業鏈重塑變革大背景下經受歷練,適應新變化,學習新本領。同時不斷優化我國營商環境,吸引外資,倒逼改革,不斷提升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

  當前,受疫情衝擊影響,中小微企業遇到許多困難。譬如,供應鏈受阻、資金鏈緊張、訂單量減少等。作為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骨幹,大型龍頭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游産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産,不失時機暢通産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讓經濟動起來更要轉起來。

  中國經濟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我們要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發展方向,抓住發展機遇,加快發展步伐,不斷推動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做實做強做優,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堅實基礎。

  央視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