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釋放消費潛力 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

2020-04-21 16:3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釋放消費潛力,做好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擴大居民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

  針對疫情防控的階段性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經濟社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立足當前,放眼未來,既為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指明了路徑方法,又為收官之年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保障。著力釋放內需潛力,就是有效對衝疫情影響、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的一項重要戰略。

  內需是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基本動力。內需穩,經濟才穩。在外部需求波動萎縮、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最重要的就是要練好內功,把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進一步釋放我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確保經濟社會儘快回歸常態化良性循環。

  消費,是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關係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的實際水平。目前,復工復産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但是,復工並不等同於復産達産,下游需求、外貿訂單和居民消費的疲軟不足,構成了生産經營全面恢復的制約性因素。要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從居民消費和公共消費兩端發力:一方面,要通過減免稅費、培育新消費亮點等多措並舉,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信心;另一方面,要合理增加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公共領域的政府消費,補齊短板,增進社會效益,釋放社會消費潛力。

  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是穩就業、擴內需的必要前提。生産生活秩序的恢復,才有就業、有收入,才能釋放消費、拉動內需。要堅決按下復工復産“快進鍵”,有力有序提速擴面,積極破解難點堵點、暢通循環。要從細微著手,對中小微企業這一吸納就業的關鍵 “蓄水池”給予金融財稅等政策扶持,促進生産,兜底民生。要從長遠考慮,從“高質量”和“供給側”出發,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推動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挖掘內需增長的長久潛力。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有著強大的適應能力和自我修復能力。只要我們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發展信心,善於化危為機、以變應變,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就一定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奮力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開拓新境界。(央視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