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問題

2020-04-20 19:3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不失時機推動改革,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處在攻堅克難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帶來的衝擊持續擴散,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形勢越是嚴峻,問題越是複雜,我們越要弘揚改革創新的精氣神,強化改革思維、增強改革定力,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戰場上高舉改革大旗,不懼風雨、勇往直前。

  用改革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關鍵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在當前愈發複雜的經濟環境下,供給側和需求側結構性矛盾進一步凸顯,産業轉型、結構調整、技術創新迫在眉睫。我們既要著力強化創新,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著力提升整個供給體系的質量,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結構的適應性;又要抓緊佈局新産業,善於危中求機、化危為機。要以近來火熱的數字經濟、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設、創新平臺打造等為新發力點,不斷壯大新增長點、積極培育新動能,推動投資和消費,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

  用改革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需要我們立足當下的同時放眼未來,謀劃長遠,著力體制性、機制性改革,掃除制度性障礙、激發市場活力。中央《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近日出臺。這是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大改革部署,也是新時代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又一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要成果。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狠抓落實。要以此為切入口,有效盤活“沉睡”要素資源、激發“蟄伏”發展潛能,在全球經濟形勢起伏跌宕的艱難困境中,靠改革找出路,以改革促發展,用改革開闢一片新天地。

  物無不變,變無不通。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國在社會治理、應急管理、醫療體制等方面的一些不足,需要我們趁熱打鐵推出相關改革措施。要聚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不失時機革除體制機制弊端,持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制度優勢。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只要我們深刻領會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好改革開放這一重要法寶,堅持問題導向,增強改革意識,提升改革本領,銳意進取、奮勇爭先,就一定能攻堅克難,推動中國經濟社會開拓新境界。

  央視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