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 切實增強緊迫感 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2020-04-18 19:4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今年一季度極不尋常,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的衝擊明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齊心協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復工復産的階段性成效。目前,復工復産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許多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宏觀經濟指標已經呈現降幅收窄或大幅反彈的積極信號。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作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和已經取得的成功經驗,為我們紮實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徹底奪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雙勝利”。

  與此同時,中國戰“疫”和恢復經濟秩序的初步成功,也為世界抗擊疫情和推動經濟復蘇提振了信心、注入了動力。

  越到關鍵時刻,越要咬緊牙關幹到底,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首先要認清嚴峻的形勢和艱巨的任務。從目標導向看,今年要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現在只剩下不到三個季度,時間緊迫。從發展階段看,國際經濟週期波動和國內“三期疊加”共同影響對經濟質量和長期競爭力構成的壓力前所未有。從實際困難看,無論“六穩”,還是“六保”,第一條都是就業問題。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必須千方百計挖潛力、擴崗位。要向改革要動力、破難題,不失時機推動改革創新,轉型升級,牢牢把握髮展的主動權,爭取時間,迎難而上,把疫情等各種影響降到最低。

  抓而不緊、抓而不實,等於不抓。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社會形勢,中央及時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各地各部門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狠抓落實。我國內需市場大、潛力足,一定要將內需活力進一步激發出來。

  不同於激進式、擴張式的傳統老路,我國走的是一條穩中求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創新之路。當前,我們尤其要抓細抓實相關工作:一是圍繞民生,擴大內需。民生是消費、也是投資的最終實現主體,促招聘、減稅費、發補貼,為的是讓就業的空間更大,鞏固社會民生,進而促進內需。二是需求側和供給側“雙輪”發力,釋放潛能。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包括5G等新技術、新基建,通過新供給創造新需求,讓內需潛力進一步得以釋放。三是改革創新,提升內功。無論是短期需求管理中加大財政、貨幣政策對衝力度,還是致力於長期完善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市場化配置的體制機制,都要遵循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

  我們堅信,歷經疫情考驗的中國,經濟底盤更加堅韌、體制機制更加高效、社會活力更加彰顯。這也是我們“危中見機”的底氣所在,是我們識變、應變、求變的信心所在。只要我們深刻領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決策部署抓實各項工作,我們一定能戰勝各種困難,勝利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央視評論員)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