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

2020-04-16 15:29:00來源:央視網
  

  4月16日,《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重要文章《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強調,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

  

  人類進入21世紀以來,突發性公共衛生危機、週期性經濟危機等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日益成為全球治理的共同挑戰和重大課題。習近平主席站在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創造性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這次疫情發生後,習主席不僅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疫情防控,還同多方密切溝通交流,呼籲各國攜手抗疫,有力推動國際合作,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了大國領袖的使命擔當。習主席深刻闡述的一系列中國主張和倡議,對全球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長遠戰略價值,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讚譽和熱烈共鳴。

  

  為贏得這場鬥爭,中國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措施,防控救治求“效”治“本”,從“四早”“四個集中”“群防群治、聯防聯控”到常態化防控,標準嚴格、行動果斷、舉措得力,短時間內實現本土疫情的基本阻斷,集中展現出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也為國際抗疫爭取到了寶貴時間。在對外合作中,中國堅持開放務實,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分享防控有益經驗,充分展示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要贏得這場人類共同面臨的抗疫鬥爭,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中國遭遇疫情之初,多國紛紛慷慨相助;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中國向世界“投桃報李”,不僅有醫療專家組、防護物資這樣的硬核救援,更拿出了“中國方案”這樣的智慧貢獻。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倡議——“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著眼于全球,致力於共贏,是一個跨越地區、管控分歧的建設性方案,正在産生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戰勝疫情的強大感召力。

  

  千百年來,從“同舟共濟”“禍福與共”的東方智慧,到“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西方格言,再到“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現實寫照,人類在歷次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中,休戚與共,文明之光熠熠生輝。疫情終將結束,經歷淬煉考驗之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必將更加深入人心。讓我們攜起手來,以合作的陽光碟機散疫情的陰霾,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央視評論員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