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把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 形成供需良性互動

2020-04-15 21:03: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會議,根據疫情防控進展精準施策,並針對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態勢作出了“把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形成供需良性互動”等一系列重要指示。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指導我們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重要遵循。總書記的系列重要指示,既有靶向精準、利好長遠的戰略指南,也有審時度勢、動態優化的工作部署,不僅為全面推進復工復産提供了科學指引,也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既定目標、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察勢者智,順勢者贏。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取得重要進展。但也要看到,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全面衝擊世界經濟,外部需求驟然下降,練好內功成為抵禦外部風險的必然選擇,擴大內需成為應對變化、恢復經濟的迫切需要。把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是順勢而為、恢複元氣、提振經濟的有效之舉,也是掌握主動、化危為機、謀求長遠的發展之道,必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我國內需市場龐大,潛力無限。沒有需求,供給就無從實現。把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要以消費為導向,更好地發揮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對疫情期間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要通過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讓其得到充分釋放,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對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要堅持鞏固“宅經濟”發展勢頭,繼續挖掘外賣、大健康、數字文娛等線上消費潛力,持續關注健康防護、生命安全等新興消費需求,將其培育壯大起來,實現“需有所供”發展局面。

  新需求催生新供給,新供給也可以創造新需求。這次疫情對産業發展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也孕育了不少機遇,要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調整現有供給結構、提高産品和服務質量,以生産激活消費,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要求。我們要抓住機遇、轉危為機,明確投資方向,打通投資渠道,加速推進5G網絡、物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建設,抓緊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以産業升級帶動消費增長,不斷創造“供有所需”的廣闊空間。

  供給和需求是市場經濟內在關係的兩個基本點。供需良性互動才能實現經濟健康發展。我們要深刻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錘煉敏銳嗅覺、善用辯證思維,靈敏捕捉積極變化,緊緊抓住發展機遇,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動供需之間平衡與和諧,奮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央視評論員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