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松嶺:ECFA如停止,台灣經濟將受到衝擊

2020-04-09 16: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9日消息(記者 趙飛)《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到今年九月將屆滿十年,島內有輿論關注協議是否會終止的問題,也有人認為,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可能會導致協議無法延續。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給台灣經濟民生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如果協議停止,台灣經濟將受到衝擊,前景更加黯淡。

  朱松嶺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

  朱松嶺指出,ECFA是兩岸基於 “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達成的協議。2016年民進黨當局執政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地操弄“台獨”,導致兩岸關係惡化,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ECFA就缺少存在的基礎。ECFA簽署以來,大陸方面切實履行承諾,保障ECFA順利生效實施。截止到2019年9月底,貨物貿易早期收穫産品,大陸對臺累積減免關稅約388.8億元人民幣。從2010年到2019年,早收清單中台灣對大陸出口農産品的增長超過了2倍,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産品外銷第一大市場。早期收穫産品清單給島內中小企業及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朱松嶺説,ECFA簽署的時候,民進黨等大呼反對。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ECFA後續服務貿易簽署未能生效,貨物貿易協議商談被迫中斷,ECFA無法惠及到更多的台灣同胞。現在島內又有相關人士多次表示希望ECFA繼續。據台媒報道,ECFA的簽署給台灣整體經濟帶來的影響是:使台灣GDP增加約1.65%-1.72%,即新台幣約2265億元-2361億元;創造就業崗位約25.7萬個-26.3萬個,約佔2.5%-2.6%。

  朱松嶺分析,ECFA如停止,對台灣經濟影響最大的應屬農漁行業和石化行業。ECFA在539項率先降稅或開放的“早收清單”裏,石化産業利用率超過50%,其他産業多在45%以下,唯有農漁産品利用率高達84%,而農漁行業的從業者70%來自島內中南部,95%屬於中小企業,産業鏈員工多屬中低收入群體。正因如此,農漁民的聲音足以代表中下階層,他們對於生計的感受直接影響著對島內政黨的態度。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還在島內持續蔓延,對台灣經濟衝擊也將越來越嚴重。朱松嶺表示,島內目前相對控制了本土疫情的傳播範圍,但島內的輸入型病例日漸增多,台灣服務業等行業受疫情的影響越來越嚴重。朱松嶺認為,如果目前疫情讓台灣經濟受到第一波衝擊,未來很可能還有 ECFA的第二波衝擊,再加上國際經濟環境因疫情産生的重大變化,將讓台灣經濟的前景變得十分黯淡,民生福祉受到嚴重衝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