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慨然前行是最好的告慰

2020-04-05 08:2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慨然前行是最好的告慰(望海樓)

  4月4日,時針指向上午10時,防空警報鳴響,汽車、火車、艦船鳴笛,劃破天際,聲聲回蕩。整個中國,億萬人民停下腳步,人們在原地低頭肅立,靜默三分鐘。

  這是肅穆而凝重的三分鐘。從北京到武漢,從中南海到邊陲小鎮,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清明,在仲春與暮春之交,自古便是掃墓祭祖的肅穆節日。選在清明節祭奠,是用中華民族最傳統的方式,向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最深重的哀思。古老儀式中,寄託著濃厚的人文關懷。

  懷念烈士!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廣大醫護人員和防疫工作者晝夜奮戰在一線,不少人甚至獻出生命。他們中有醫生與護士,平常也是你我一樣的父母、兒女、丈夫、妻子,只因披上白衣,就毅然逆行,奔向最危險的地方。他們中有幹部職工、社區工作者,始終堅守一線,將自己的身軀化作全體中國人的鎧甲,以熱血鑄就特殊時期的安全與秩序。

  懷念同胞!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國內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許多患者不幸罹難。他們不是冷冰冰的數字,是曾經鮮活的生命,是我們中的一分子。“春天很好,只是很想你”,每一位逝者的親人和朋友,都不會忘記曾經熟悉的那些音容笑貌。他們的逝去,提醒我們活著有多麼珍貴,提醒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早日戰勝疫情。

  紀念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最好方式,是勇毅面向未來,一路慨然前行。

  慨然前行,需要我們繼續抓好疫情防控。當前,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我們心存感激,珍惜來之不易的階段性重要成效。放眼世界,疫情遠未過去,國內防疫尚未完全收官,我們還不能在短暫的喘息中鬆懈,必須以堅定的決心、有力的舉措,保住這份沉甸甸的戰果。

  慨然前行,需要我們持續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國正有力有序提速復工復産。人們手持綠色的健康碼,配合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抗疫措施,迅速投入到生産生活中。在田間地頭春耕,在車間與寫字樓復工,人們爭分奪秒,同心協力,把一度停擺的時間搶回,把按下暫停鍵的生活重啟。

  長江滔滔,訴不盡的思念。神州大地,望不盡的奮進。英雄的中國,英雄的人民,展現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昂揚著不屈的精神,充滿了無窮的生命力。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卻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是生者義不容辭的使命。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劉少華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