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抗疫危急時刻,美方簽涉臺法案損人害己

2020-03-28 13:35: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當地時間26日,美國領導人將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簽署成法,公然阻撓其他國家同中國建交,幫助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 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在全球抗疫危急時刻,美方竟然還玩這種政治把戲,難道它還想置民眾生命于不顧、錯失第二個抗疫“窗口期”?

  (圖為台北)

  這個所謂的涉臺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的錯誤信號,也對當前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嚴重干擾。

  事實上,就在所謂的涉臺法案簽署當天,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通過視頻方式舉行了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他們明確表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應對疫情及其對健康、社會和經濟等帶來的複雜影響;應對疫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全球行動、團結和國際合作。

  也是在同一天,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8.2萬,成為全球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疫情形勢如此嚴峻,全球防疫合作如此急迫,美方卻在緊要關頭拿民眾生命當兒戲,將原本用於抗擊疫情的精力浪費在挑動對立的所謂涉臺法案上,令世界震驚。這也從一個側面解釋了擁有全球領先醫療産業的美國為何一而再地錯過防疫良機。

  與近年來美方搞的其他涉臺法案一樣,這個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企圖通過幫助台灣“鞏固邦交”來給“台獨”分子撐腰,牽制中國發展。然而,全球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其中美國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現在,美國卻簽署所謂法案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大搞政治霸淩,毫無道理、自相矛盾。

  人們看到,蔡英文當局上臺後,台灣已先後丟掉7個所謂“邦交國”。無論美方如何威逼利誘,這些國家仍然根據當今世界大勢做出了正確且適時的判斷,根據各自國家利益和人民意願作出了正確選擇。這充分説明美方打“台灣牌”不可能得逞。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時刻,美方再次打出這張沒用的爛牌,只會破壞國際合作抗疫大局,給中美團結抗疫製造阻力,是對美國民眾生命健康的極不負責。

  就台灣當局來説,試圖依靠美國擴展所謂的“國際空間”、留住所謂“邦交國”完全是白日做夢。因為美方打“台灣牌”永遠考慮的是自身政治利益和經濟動機,絕非台灣民眾的利益。正因此,島內有網民諷刺説,簽一堆垃圾“法案”,還不就是要台灣趕快掏錢出來買破爛飛機?島內輿論認為,美國“挺臺”法案越多,台灣的處境就越艱難。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

  當前,台海局勢的主動權已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台灣當局如果繼續挾洋自重,甘當美國牽制中國的“棋子”,出賣台灣民眾利益,最終難逃“棄子”下場。中國的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歷史大勢,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任何分裂中國的圖謀都必將落得粉身碎骨的下場。

  台灣當局應當看清:台灣的安全、繁榮、穩定從不在於美國是否“支持”,而在於兩岸關係能否改善。正如中國最高領導人指出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繫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美方一而再、再而三操弄所謂涉臺議案,只會在兩岸之間挑起更多事端,只會給中美關係製造更多麻煩,最終也會損害美自身利益。奉勸美方儘快糾正錯誤,不要再搞所謂的涉臺法案把戲,不得阻撓各國同中國發展關係,否則必將遭到中方堅決反擊。對這一點,美方切不可有任何誤判!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