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2020-03-22 17:11:00來源:央視網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當前,受疫情影響,穩就業任務十分艱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就業問題,多次對當前的就業形勢作出科學研判,明確要求“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總書記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別是要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多次深刻指出穩就業的重大意義,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疫情防控進入重要轉折關頭,如何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做好穩就業這篇大文章,更好地推動就業工作、助力各類企業儘快恢復生産經營,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落實,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

  穩就業是“六穩”之首,要全力援企、穩崗、擴就業,在勞動力的需求端發力。企業穩則就業穩,中小微企業貢獻了全部企業就業崗位需求的80%以上,穩就業的重要支撐在於穩住中小微企業。一方面,完善支持中小微企業的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通過經濟杠桿為企業減負;另一方面,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簡化助企紓困政策的手續,通過“放管服”改革的行政手段為企業鬆綁。同時,各部門應通力合作,多措並舉,加快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通過逆週期主動作為抵禦經濟下行風險,不斷增加就業需求,做大就業總量。

  穩就業,要強技能、添保障,在勞動力的供給端發力。疫情對原有産業結構、生産方式和用工需求等造成直接衝擊,失業和裁員的風險不可忽視。同時也要看到,新技術、新業態在疫情危機中不斷孕育,拓展了新的就業空間。各地各部門在力保存量崗位就業的同時,要努力拓展新的就業渠道,重點關注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等重點就業群體,加大技能培訓、創業輔導和繼續教育,提升人才的市場競爭力,改善勞動力供給質量。同時,要加大對弱勢群體、失業人員的保障力度,特別是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幫扶,做好兜底工作。

  穩就業,還要促招聘、重服務,解決勞動力供需的結構性矛盾。復工復産之際,勞動力市場面臨重新匹配,一些企業缺工嚴重,一些勞動力處於待業狀態,矛盾癥結在於就業信息不對稱。要完善勞動力輸出地與輸入地對接溝通機制,加強失業監測預警,通過線上招聘豐富崗位對接新方式。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頻”攜手國投集團,與國務院國資委共同推出的線上招聘活動——“春暖花開 國聘行動”自3月2日啟動以來,中央企業和知名民企先後舉辦了18場網絡招聘講解,面向社會提供了超10萬個招聘職位,累計入駐企業近2500家,取得了良好社會效益。

  就業,一頭牽動億萬家庭,一頭支撐經濟發展,全社會都要關心就業支持就業。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將穩就業放在做好“六穩”工作首位,把恢復和穩定就業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做細做紮實,持續激發發展新動能、釋放經濟新活力,為順利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而努力奮鬥。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