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儘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

2020-03-17 12:3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突出強調“科技”在戰勝疫情中的關鍵作用。近日,《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文章明確指出,儘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縱觀人類發展史,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把“科學防治”貫穿于疫情防控的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運籌帷幄、親自指揮部署這場戰“疫”的重要指引。總書記的指示和囑託,必將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擔責任、盡銳出戰、攻堅克難,以科技保障打贏這場硬仗。

  這次疫情,傳播速度之快、感染範圍之廣、防控難度之大,前所未有。嚴峻形勢之下,全國科技戰線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以“快”制快,以“準”制廣,以“專”制難,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就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毒株,推出多種檢測試劑産品,篩選了一批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多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疫苗研發……通過各方協同、緊密配合,為阻擊疫情積累了經驗,贏得了主動。

  隨著科技戰“疫”不斷推進,科研攻關進入治本階段。新冠病毒自身的狡猾難測,從研發到應用耗時長的客觀規律,都構成了新的重點和難點。當前,我們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源頭和宿主、傳播途徑、致病機理、危害性致命性、診療方案、救治藥物以及患者愈後等,都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

  目前,全球多個國家疫情蔓延的形勢,也在倒逼科技攻關加速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中再次強調:“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力爭早日取得突破,儘快拿出切實管用的研究成果。

  疫情防控,不僅是要加快科研攻關和臨床救治,解決燃眉之急,更要加大戰略謀劃和前瞻佈局,築牢長久之基。要完善平戰結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推進疫苗研發和産業化鏈條有機銜接,為有可能出現的常態化防控工作做好週全準備,並建立國家疫苗儲備制度;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進入緊急狀態後的科研攻關等方面指揮、行動、保障體系。通過這些舉措,全面提升我國的科技水平、體系能力和人才隊伍,鍛造真正的“國之重器”。

  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廣大科研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付出更艱辛的努力,拿出更多硬核産品,用科技的力量,為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國家戰略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央視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